赵启正:深化改革中的产业园区

2018-01-17 09:46:14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由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和新华社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共同主办的“2017中国产业园区持续发展论坛” ,不久前在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举办,此次论坛主题为“新时代新探索:法制、体制、机制”。论坛上,国务院新闻办原主任、浦东新区原党工委书记赵启正同志围绕产业园区法制、体制、机制的主题,与大家分享了浦东新区开发和管理的经验和体会。

——编者

浦东开发的经验与启示

在1996年1月,美国的第四大报纸《波士顿环球报》发了一篇超过半版的文章,还配了一幅漫画,题目是“我们该怕中国吗”?这个作者写道:“我访问了上海市的副市长赵启正,他坐在旧式的沙发上操作着新式的多媒体,向我们介绍了一个野心勃勃的浦东开发计划,假如在他有生之年能够实现的话,中国就不仅是政治大国、技术大国,也是经济强国了,我们该怕中国吗?”实际上,这是最初的中国“威胁”论的草稿,里面作了很多论证,觉得中国还是有可能威胁他们的。因此还配了一张漫画,用筷子夹着油炒的美国国旗。我给总编写了一封信,说1995年是战胜法西斯五十周年,中美曾是盟国,在这个时候我们理应提升中美关系,但你却发表了这样的文章和漫画,我希望你能刊登我的不满。结果,他居然就给登报了,加了一个标题“中国人不喜欢弱肉强食”。

美国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弗里德曼,他曾经来到上海,说“浦东开发的结果,很可能就是一个‘波将金村’”,大家知道俄国叶卡捷琳娜二世时的波将金村是只建了墙壁的一个假村庄。我想请他回来看看,不过他不幸去世了。当时西方媒体说浦东新区开发是一个口号,不是一个行动,我们不断地向外界表达实际的进展,现在这样说的就比较少了。

浦东开发体现为硬成果和软成果两方面。凡是用数字描写的,我管它叫硬成果。对于浦东的硬成果,我只说一句,到2009年并入南汇之前,浦东经济规模相当于1990年整个上海市经济规模的两倍,这里是去除了通货膨胀因素,并且产业结构是远远好于当时老上海的。

浦东开发的软成果是不能用数字描写的,也就是我们说的法制、体制、机制。浦东开发不只是项目开发,而是社会进步;浦东开发不仅吸收世界的资金和技术,还吸收了世界的智慧;法规和规划先行,避免因为更换领导班子,而较随意地变动规划;各种项目中,金融、基础设施和高新技术先行;一流的党建带动一流的开发,勤政廉政也是重要的投资环境。这些软成果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涵。

产业园区是“一带一路”的重要基地

十九大报告说得很清楚,中国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的作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一带一路”就是中国智慧和力量的体现。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2016年,中国企业输出资本1380亿美元,同比增长44%,成为全球第二大的对外投资国,这是很了不起的。我们开放初期没有想过我们会输出资本,那时我们都是拼命地吸收资本。实现好“一带一路”倡议不容易,会有很多障碍。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和美国总统特朗普会谈之后,我带了一个高层智囊代表团去美国,在纽约和美国的亚洲协会跟当地的智库做交流。陆克文是原澳大利亚总理,现在他在美国当教授,是亚洲协会的副主席,他以一个既不是中国人又不是美国人、做中美之间桥梁的姿态出现。他说,你们搞“一带一路”那么大的计划为什么?比马歇尔计划还大三倍!沿途的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怎么应对?项目的金融服务怎么做?到底准备花多少钱?项目是中国自己管理,还是移交,还是中国拥有?中国操作的透明度如何?美国可以充当什么角色?他还说,美国一定会继续提出尖锐的问题。尽管,在座很多企业都有“走出去”的经验,但我还是比较保守地说,不知水深浅,先要探测,再谨慎下水。去年,我到非洲去了坦赞铁路的达累斯萨拉姆车站,非常干净,但售票站不开,怎么回事?运行班次很少,一个礼拜开两次慢车,好像效益很不理想。

“一带一路”倡议是国家“走出去”的一条优先路径,是中国智慧的表现,是大国外交和经济外交相协同的做法,所以需要大家支持,需要产业园区的支持。但走出去的过程中,如果想摸着石头过河,石头在哪儿还得找一找,比如去看看我们以前在外面做的这些项目,有很多成功的,也有不那么好的。所以说,“一带一路”,我们产业园区的确是一个基地,是“走出去”的根据地,但怎么走?下次论坛还可以更集中地讨论。

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产业园区重任在肩。我们正由一个高速的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的发展阶段,处于转型期。对同济的产业园区研究工作我赞赏,也很支持,希望“同济100强”能够做得更好,做得像财富500强一样有名望、有权威,那样它对于产业园区会有鼓励和导向作用。同济100强要出名,还得把分子做大一些——调查的企业再多一点,希望同济大学能成为产业园区研究的一家权威机构。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