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家园区13家基地获优秀

2018-01-23 13:12:09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张帆

首次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和基地评估考核完成

5家园区13家基地获优秀

本报讯(记者 张帆)日前,我市组织开展了首次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和示范基地评估考核工作。5家示范园区和13家示范基地脱颖而出,经评估考核后,获得优秀。

此次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和示范基地评估考核工作,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共同组织实施,考核对象是经认定的74家国家级和市级示范园区、基地。据介绍,在省级范围开展文化产业园区、基地综合考核评估和优秀奖励,是全国首创的管理创新举措。

近年来,随着我市文化产业迅速发展,产业示范园区和示范基地数量逐年递增、发展态势良好,在培育壮大文化市场主体、促进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同时,也存在着建设发展同质化严重、示范引领作用不显著、个别园区基地脱离主业经营不善等问题。为切实提高管理水平和效能,市文化广播影视局积极探索管理方式的创新,在考虑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和示范基地业态类型多样、发展阶段各异、盈利模式不同、规模大小不一等特点的基础上,针对动态管理难、衡量标准难、激励机制少的现实问题,在全国率先出台了一套针对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和基地的省级评估考核办法,并制定了配套指标体系。

根据考核办法,来自院校科研机构、文化产业管理部门、代表性文化企业的专家学者共组成6个专家组,于日前深入全市74家园区基地,通过实地考察、评议评估、综合打分的方式,组织实施了现场考核。专家组严格依据指标体系,从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运营管理三个层面对园区基地进行考察,综合评价其经济规模、增长速度、发展质量、价值导向、社会责任履行、行业影响、创新管理等方面,并作出结论。经考核,滨海广告产业园等5家示范园区、未来电视有限公司等13家示范基地获得优秀等次。这些优秀园区和基地综合实力突出、示范效应显著、覆盖业态多样,是我市文化产业发展的骨干力量和领军代表。今后,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和基地评估考核工作将实现常态化、制度化,在引导产业发展、扶持市场主体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