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创新高

2018-02-07 10:21:11 来源: 黑龙江省科技厅 作者:

2017年,哈尔滨市有333家企业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以下简称高企)认定(复审),全市高企总量达到614家,比2016年净增122家,增长率24.8%,高企年增长数量、增长比例均创历史新高。哈尔滨市高企数量增速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由2016年的第13位晋升至第7位,在东北4市中排名由2016年的第4位晋升至第2位,多项政策红利效果正在逐步显现,高企发展进入快速增长期。

近年来,哈尔滨市科技局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培育高企作为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抓手,大力加强科技政策引导。2016年,制定出台了《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的实施意见》,在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等方面出台了39条优惠政策。特别是“对新认定(复审)的高新技术企业,给予5万元认定(复审)费用补助,并对其申报的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给予优先立项支持”政策,有效激发了企业参加高企认定的积极性。

高企认定政策是一项引导政策,目的是引导企业调整产业结构,走自主创新、持续创新的发展道路,激发企业自主创新的热情,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此,国家为高企专门出台了相应鼓励和支持政策,经认定的高企可执行所得税15%(一般企业执行25%的税率)的优惠税率。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