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经开区打造中国酵素城

2018-02-09 07:54:38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田立阳

集研、产、检为一体 建城、景、园三区

渭南经开区打造中国酵素城

中国酵素城效果图

中垦乳业(陕西)有限公司航拍图

近日,陕西渭南经开区这片新兴的产业新城,又一次迎来经济发展里程碑式的一刻,陕西省酵素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正式在这里成立,为中国酵素城和中国酵素产业有序发展注入了新的力量。

据了解,陕西省酵素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是中国第一个酵素行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承担陕西省酵素专业技术领域内地方标准的立项论证、起草、技术性审查、实施效果评估和复审等酵素产业的相关评审评定等多项工作,共有委员31名,全部纳入陕西省标准化专家库。

经开区中国酵素城,是由渭南经开区和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共同创建,中国唯一一个集研发、生产、中试、检验检测为一体,城、景、园三区模式共建的国家级生物发酵产业基地。基地总规划面积1.5万亩,投资20亿元,以淀粉糖、生物高分子材料和高端生物发酵三大产业为方向,目前已成功签约入驻上海养生天下、江苏汝康、山东康花等酵素企业26家,研发新品种近10种,累计入驻酵素产60余种,预计可新增产值10亿元以上。

引领行业新标准

据陕西省酵素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沈卫荣介绍,委员会成立后,将坚持把提高酵素产业发展水平、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眼现实需要和长远发展,开展标准化技术研究,及时修订完善相关标准;并通过统筹陕西省酵素产前、产中和产后各环节的技术标准,加强酵素种植、菌种选育、生产、加工、流通、仓储等环节标准化建设,推进产品各环节、全过程的标准化实施,引导生产者、经营者自觉从事标准化生产等方式,促进渭南乃至陕西省产业转型升级,助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

渭南市副市长高洁表示:“陕西省酵素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是‘中国酵素城’项目发展历程中一件里程碑式的大事,也是推动陕西省酵素产业规范、健康发展的标志性事件,为经开区发展大健康酵素产业提供了契机,希望经开区继续招引一批酵素品牌企业,稳步推进‘中国酵素城’项目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各项工作,带动经开区经济建设又好又快发展。”

优化招商新环境

渭南经开区牢牢依托省级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省级食品产业示范园区、省级植物提取物出口基地三块牌子,紧紧围绕“两园一城”建设目标,充分释放“四位一体”合作效能,深度整合“链条、要素、市场”平台资源,围绕食品加工、商贸物流、生物医药、植物提取、总部经济、飞地经济、特色文旅、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定点、定位、定向开展精准招商引资工作。紧盯大项目不放松,先后成功对接中南集团、正大制药、海航物流、中铁二十局技工学校、申华新能源汽车(专用车)、中联德龙、鑫宏基等10余个重大项目,其中海航物流等已签约落地,多个重大项目已取得实质性进展。咬定小项目不动摇,采取走出去登门拜访、请进来考察对接等方式,“以商招商”“以会招商”“产业链招商”初具成效,通洋包装、通威股份、花生财税、广厦集团迁建等一批中小项目成功落地。

一年来,渭南经开区先后赴北上广深、沈阳、聊城、宁波、厦门等地精准招商,拜会客商1300余人次,邀请汇源果汁、盼盼食品、加多宝等40余家知名企业来区投资考察,有效捕捉各类投资信息200余条,累计签约各类项目39个,引资247.3亿元,到位资金77.34亿元。初步形成了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的项目梯次运行格局,先后被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陕西省商务厅分别授予中国酵素城和省级植物提取物出口基地称号。

渭南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韦红革表示,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渭南经开区以“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的“三项机制”为保障,狠抓突出问题的解决率和服务对象满意率的提升,形成了政通人和的政商环境、齐心谋事的创业环境和专司服务的政治环境,从而构成一流投资发展环境的三个坚实底座。

体现服务新动能

渭南经开区坚持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作为头号政治任务来抓,着力开展第一书记“党建+脱贫”双抓双强行动等各项活动,“精”“准”锁定贫困户932户2657人,持续落实“八个一批”扶持政策。制定了《产业扶贫办法》,为55户贫困户发放“特惠贷”220.5万元发展产业;组织专场招聘会6场,271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加大教育政策倾斜力度,为882名贫困学生发放补助资金70余万元;加大医疗救助力度,设立健康扶贫基金100万元;落实兜底保障政策,发放各类资金150万元;在龙背镇东风村推行“党支部+合作社+龙头企业+贫困户”四位一体产业扶贫模式,与中垦乳业达成1万吨青储饲料种植、收购协议,与渭南高抗陕桐研究中心达成2万株苗木种植、加工协议。

渭南经开区党工委积极贯彻落实“三项机制”评优评先原则,对单项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信访局和城市综合管理局在第一季度考核工作中直接确定为优秀等次。该区还将“三项机制”运用延伸到基层神经末梢,实现镇村组四级全覆盖,坚持用“三项机制”评价干部、奖惩干部。大力实施人才引进工程,全面夯实“一把手”抓“第一资源”责任,柔性引进经济、策划、食品等方面专家11人。

“三项机制”激发了广大领导干部谋事创业的热情,2017年以来,渭南经开区围绕“两园一城”建设,创新搭建“四位一体”招商平台,主要领导专题推介、行业协会搭桥牵线,承办了中国厨师节和青岛啤酒节,党员招商突击队主动出击、叩门访企、对接需求、精准招商,与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中国人民大学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分别达成食品产业示范园、中国酵素城和产学研协同创新中心等战略合作协议。2017年9月,经开区管委会主任王小平带队赴上海、南京、杭州等地参加渭南—长三角经济交流活动,共签约项目5个揽金121.6亿元,创造了季度招商引资成果的历史新高。

为了形成了政通人和的政商环境、齐心谋事的创业环境和专司服务的政治环境,渭南经开区积极推行“5+5”机关党建模式,着力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党组织,坚持在高水平上办好“人文经开大讲堂、读书分享微信、读书分享专刊、机关小书屋和读书资助”五个机关党员读书学习平台,提升干事创业本领。深入推行“马上办理、微笑办理、跟踪办理、主动办理和协助办理”五个服务范式。“主动服务当好‘店小二’”等庄重服务承诺全面落地、开花结果。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