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9家孵化载体晋级“国家级”

2018-02-09 11:05:29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杨博

互联网家电领军企业搭建孵化载体,培育创新生态;本地孵化器借助“院地合作”,建立起服务本地产业升级的科技服务平台……这些新鲜事正在成为佛山创新的新风向标。昨日,记者从佛山市科技企业孵化协会获悉,2017年度,佛山共有9家孵化载体晋级“国家级”。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根植于本地优势产业,灵活地引入一线城市外溢的创新资源,成为佛山此轮新晋级国家级孵化载体的突出特点。

高明三水

国家级孵化器“零突破”

在科技部公布的2017年度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与国家备案众创空间名单中,佛山9家孵化载体成功晋级“国家级”,包括了佛山市三水高新创业中心等4家孵化器和佛山极客社区等5家众创空间。其中,在新晋国家级孵化器榜单上,高明、三水实现了“零突破”。

记者了解到,佛山今年在国家备案上榜的5家众创空间,全部位于当地实力雄厚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内,并且均由孵化器运营单位直接投资运营(其中有4家为佛山本土国家级孵化器)。对此,佛山市科技企业孵化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优秀的众创空间催生优秀的科技企业孵化器,优秀的孵化器培育优秀的众创空间,两者相辅相成。佛山孵化行业已呈现出资源集中的趋势。”

记者走访发现,专注培育扎根本土制造业的创新业态,是佛山此轮新晋级国家级孵化载体的突出特点。

以佛山市高明区新材料产业孵化器为例,该孵化器立足于与当地支柱产业(包括石化塑料、纺织服装、金属材料加工和新能源等)紧密相关的新材料产业,支持中小企业转型升级。“高明的合成革占了广东省70%和全国至少1/4的产量,产值达200多亿元,带动了塑料机械、注助剂以及贸易等上下游四五百亿元的规模。”该孵化器运营单位有关负责人表示,聚焦于这些传统产业,孵化器的行业聚集度达80%,拥有了50余家新材料企业。

公共技术平台

成新晋国家级孵化器标配

记者走访发现,公共技术平台成为新晋国家级孵化器的标配。在高明区新材料产业孵化器,初创企业可以借助佛山市高明区(中国科学院)新材料产业研究院的科技创新服务平台,专门从事产品研发与分析测试,并对接专家资源来解决问题。该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很难动辄引入过百万元的检测设备来做研发。但公益类工程中心具备这样的实力。”

在享有“中国家电第一镇”美誉的顺德容桂,SKG+硅谷孵化园的在孵企业可以运用SKG集团产品研究院的科技服务,来做产品检测与试验。“专业孵化器必须有技术服务平台。”该孵化园总经理张灿群表示,互联网家电要做到每一款产品都是“爆品”,背后需要大数据支持,该研究院则能为园区的在孵企业提供研发支持。以该园区孵化的厨房用品企业OOU为例,该企业甚至可以链接到SKG集团在广州的产品检测资源。

活用广深一线城市溢出资源

地处珠三角核心区域,佛山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如何活用包括广、深在内一线城市的溢出资源?此轮新晋级的国家级孵化器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2009年8月,高明区政府与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正式合作共建佛山市高明区(中国科学院)新材料产业研究院。该研究院作为高明区唯一的实体化科技服务平台,也成为该区新材料孵化器的重要配套,已和中科院、吉林大学、中山大学等十多所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累计引入团队15个,与企业共建联合实验室5个。

“中科院院士冯守华是该研究院主任王丹的导师,为园区带来了团队支持。”该中心副主任李智文回忆说,从2011年至今,冯守华院士造访高明近十次。通过佛山高明新材料论坛,有9位中科院院士到过高明,为本地新材料产业发展出谋划策。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