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高新区国税局 高效开展“两业”治税管理

2018-02-11 10:29:30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林园 宋运行 杨孙山

为进一步加强房地产业和建筑安装业(以下称“两业”)税收征管,提升行业精细化管理水平,堵塞税收漏洞,保证税款及时足额入库,近日,南宁高新区国税局联合高新区财政、国土、住建、审批等部门召开“两业”联合治税座谈会,并就“两业”税收征管形成共识。

国税部门建立已缴税款台账,区分不同项目逐笔登记总分包项目金额、发票金额、已预缴税款等相关内容,留存备查。对“两业”企业实行档案化管理,建立项目台账,实行分户分项目管理。国税部门对从招商、住建、审批等部门采集到的“两业”项目情况与发票开具、税款征缴情况勾稽比对后,生成“两业”预警企业名单,发送给财政、招商、建设等相关管理部门,对预警企业展开跟踪监管,实现对“两业”项目的全过程闭环管理,形成征管合力。

针对高新区“两业”企业大多为外来报验户和三产开发、建筑企业,存在较高税款流失风险这一实际,高新区建立健全“两业”信息报送制度,定期采集固定投资情况、工程款支付情况等信息,发挥相关部门的督促与监管作用,对项目施工进展情况和两业企业已缴税款情况进行比对确认,通过联合执法,督促“两业”企业在办理竣工验收手续之前按税法及时缴纳税款,降低“两业”税收风险,牢牢掌握两业税源预测和税款入库的主动权。高新区进一步明确联合巡查机制,定期组织人员对辖区在建项目和三产项目开展重点巡查与拉网巡查。重点巡查主要解决预缴税款是否及时足额问题,拉网巡查主要解决漏征漏管情况,通过扎实的巡查工作不断规范和提高纳税人的税法遵从度。

国税部门治税小组人员到住建、招商、投促等部门学习了解“两业”企业购地、审批、竣工等环节业务,住建、招商等部门派员到国税部门学习跨区域经营税款征收业务,促使治税小组各成员了解掌握“两业”各环节涉及业务,从而更高效地开展“两业”治税管理。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