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为市民献上视觉盛宴

2018-02-23 13:14:59 来源: 西安晚报 作者: 职茵

 

高新区夜间街景

春节期间,高新区主要街道处处洋溢着中国年的热烈气氛。一向以科技与创新为标志的高新区,在春节期间为广大市民带来了一场属于光影的视觉盛宴。本次活动以“西安年,最中国,潮西安,GO高新”为主题,依托中国传统春节文化,汇聚了来自法国、韩国、澳大利亚、日本的顶尖灯光技术,利用高科技互动光影装置,创造性地继承并发展传统春节文化,表现古城年轻人富有创造力和创新力的一面。

光影瀑布创造经典梦幻感

可以说,夜晚的天空是展现光影交织奇幻色彩的最佳幕布。在西安创业咖啡街区广场的北面,一座近60米高的光影瀑布首先映入市民和游人的眼帘,动态的水流和星空在这里交相辉映,形成“疑是银河落九天”的视觉观感,如梦似幻,点亮夜空,来来往往的游人争相拍照留念,留住这令人震撼的光影瞬间。

来自高新区的工作人员张媛媛向记者介绍,这座光影瀑布名为《光之语》,是日本Nende数字媒体工作室倾情打造的光影装置,通过艺术创意和科技手法让瀑布、烟花流动在都市的夜晚,色彩斑斓的光束相互交错,为体验者带来神奇浪漫的视觉感受。提起《光之语》的创作灵感,设计团队表示是将艺术的眼光与城市的格调紧密相连。而设计瀑布元素,则是考虑水是一个城市灵动的音符,瀑布也是都市中的奇迹与例外,创意的魅力就是将不可能变成可能让奇迹发生。流动的光影效果加上动感的音乐以及LED烟花表演,都为西安创业咖啡街区增添了水的灵动与光的梦幻感。

巨大心形交互式装置可测心率

生活需要仪式感来纪念生命中最值得珍惜的人和事,而感受美好,就是最好的传达爱意的方式之一。来自法国的顶尖灯光艺术家Laurent Lettre 和 Nathalie Delpech夫妇,将一座他们共同设计完成的3.2米高的巨大装置《和谐的心跳》安置在创业咖啡街区,让来往游人倍感震撼与甜蜜。

这对艺术家夫妇擅长将声音、图像与现实、科学、神话、技术的模式融合在一起,通过科技手段为情人节送上甜蜜礼遇。这件装置可同时满足12人共同参与,当参与者心率达到一致时,心形装置会呈现出同样的颜色,不论是情人节的浪漫表白,还是呼朋唤友的趣味互动,都能满足大家的要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对夫妇表示,这座心形交互式装置致力于传递和平、爱与和谐的主题。《过年就要拍美照》则来自MAG·ART媒体艺术工作室,由3120个内置LED灯的塑料油桶组成一个半透明大型雕塑,利用最现代的材料和灯光手段,给市民们带来一只红色的旺犬,也表达了新年红红火火、一路旺到底的愿望。

此次2018高新光影中国年活动将持续到正月十五,活动以丰富的现场互动、绚烂的灯光表演、多元的社群活动、创意化的无人机编队飞行表演……陪伴广大市民度过农历传统新年。

文/图 记者 职茵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