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核心区:推进成果转化助创新能力提升

2018-02-26 14:58:11 来源: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作者: 姚雯

2017年,作为中关村示范区的核心区,中关村海淀园为提升创新能力尤其是原始创新能力,持续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对接国家重大科技计划,推动重大项目落地。以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为依托的网络安全领域国家实验室选址落地海淀树村。承接清华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薛其坤领衔的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建设量子信息科学技术综合性实验和研发平台,已明确落地中关村软件园二期;与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等机构开展对接合作,促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

二是依托高校、科研院所,充分发挥科技资源高地优势,多措并举促进科技成果落地转化。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投资1.89亿元建设我国首个城轨检验验证平台,科技成果的就地转化取得了新成效。支持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发起设立北航长鹰军民融合与先进制造基金,积极响应军民融合国家战略,充分发挥北京航天航空大学的学科优势,加快北航优秀科技成果在海淀区落地转化,目前合作方案已完成评估,北航方面正在充实管理团队,同时推进募资。与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达成科技创新战略合作,中科海淀科技创新综合体首个项目已启动建设。中科富海大型氢氦低温制冷系统项目作为中国自主研发的首台万瓦级液氢温区低温制冷设备,各项指标取得突破,产业化顺利进行,产品正式进军国际市场。

三是围绕前沿产业领域,主动挖掘潜力企业。以“人工智能+”为突破口,重点跟踪商汤科技、旷视科技、云知声、地平线、深鉴科技、第四范式等人工智能领域企业的项目进展。围绕大数据应用与大数据产业联盟、数据堂、百分点、价格天地等进行交流,持续对接该领域的潜力企业。建立潜力企业挖掘模型,优选出一批处于创业早期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颠覆性新型材料、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产业领域,且具有独特的技术优势和强大的研发转化能力的潜力企业。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