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高新区产业转型发展“新意盎然”

2018-02-26 14:59:40 来源: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作者: 史赛

维信诺主导发布柔性显示国际标准、苏州能讯入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瑞博完成国内首例小核酸临床试验、泽璟国内首创蛋白质新药进入临床……伴随着创新成果集中涌现,昆山高新区产业转型发展“新意盎然”,高新技术产业和新兴产业产值分别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62%和69%,分别超过昆山市16个和23个百分点。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更是昆山高新区的立区之本、精神之魂。近日,位于昆山生物医药产业园的苏州泽璟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宣布,顺利完成4亿元的B轮融资,将主要用于泽璟制药10余项临床试验和商业化生产准备工作等。泽璟制药的发展路径,映射出生物医药产业的勃勃生机。当前,昆山高新区形成了创新药物、医疗器械和生物材料、服务外包全面发展的产业格局,50多个创新药物和医疗器械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半数以上企业实现了社会资本引入,总估值超过百亿元。

悉心培育和壮大小核酸及生物医药产业,是昆山高新区集中力量、集成政策、集聚优势重点打造高端产业新标杆的缩影。与此同时,昆山高新区还结合自身实际选准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紧盯新一代电子信息、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培育一批具有创新能力的排头兵企业;加快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着力培育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等新业态、新模式,积极抢占产业未来发展制高点。其中,以中科曙光为代表的重大产业项目“落子”昆山高新区,有效破解了电子信息产业“缺芯”难题,为未来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引进众志好活等企业,打造分享经济服务平台、分享经济双创基地、大数据协同监管平台,形成了政府、企业、就业者三方联动、多方共赢的产业生态圈。

昆山高新区是昆山市创新资源最丰富的区域,也是昆山市改革创新政策叠加最充分的区域,做大高新技术产业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2017年,昆山高新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86家、高新技术产品127个、专利申请5770件、授权2541件;设立运作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昆山)智能装备研究院等8个高端科技研发平台,新增产学研合作项目超40个。“当前,发展新动能既来自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成长,也来自于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正如昆山高新区相关负责人所说,昆山高新区将以打造特色创新集群为方向,以关键核心项目为牵引,做大做强新一代电子信息、小核酸及生物医药、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三大支柱产业,加快形成1-2个千亿级规模的产业集群,努力培育5家以上百亿级企业、10家以上50亿级企业、20家以上10亿级企业。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