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区助力西安打造全球硬科技之都

2018-02-26 15:01:54 来源: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作者: 东芳

作为我国重要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之一,经过27年的创新发展,西安高新区已经成为产业集聚、环境优美、宜居宜业的科技新城。处在新时代,站在新的风口,西安高新区再次高举创新发展大旗,着力通过做强高科技产业,做大硬科技产业,打造黑科技创新高地,以更好地打造“一带一路”创新之都,助力西安打造面向全球的“硬科技之都”。

高科技助力打造“一带一路”创新之都

2017年1月,西安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西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将西安高新区建设成我国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大众创新创业生态区、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对外开放合作先行区,打造“一带一路”创新之都,加快建设西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推进西安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和创新型城市建设,更好地发挥西安高新区“排头兵”作用。

如今的西安高新区已成为创新创业的重要策源地,创业孵化全国领先,形成“苗圃—孵化器—加速器”全链条式创业孵化体系,拥有各类综合和专业性孵化器30余家,累计在孵和毕业企业超过3000家。2017年,园区净增高新技术企业164家,累计认定1070家。实现技术合同交易额330亿元,专利申请量3万件。新注册商标5900件,同比增长168%,位居西安市第一位。累计建成众创载体80个,投用面积398.84万平方米,创业载体及面积数均列该市第一位。同时,2017年园区引进国内外顶尖人才、国家级领军人才、地方级领军人才104人。这为园区建设“一带一路”创新之都奠定了坚实基础。

西安高新区在着力培育发展科技产业,尤其是高科技产业的同时,通过聚焦优势产业集群,实施产业链“扩链、强链、补链”工程,优先承接国际产业链的高端环节、龙头企业和核心项目,着力吸引海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和团队,主动融入全球价值链、创新链,成为我国中西部地区一流、国际知名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地。

2017年,西安高新区将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实现“双向联动”,全年累计引进央资110亿元,国资400亿元,民资500亿元,外资26.36亿美元,引进重点项目115个。其中,5000万元以上的重大项目74个,5000万元以上的重大工业项目30个。项目数量和质量均创历年新高。全年新引进世界500强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25家,名列西安市第一位。

新年伊始,西安高新区在高科技产业招商中再次发力。1月8日,知盛数据集团落户园区,该项目将全球最先进的人工智能科技和理念引进园区;11日,园区与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新能源乘用车扩产项目协议,达产后年产新能源车辆30万辆;16日,阿里巴巴丝路总部项目落户园区,这是阿里巴巴在全国的第5个区域总部。这些高科技产业项目的高速落地,使得园区在全国的科技产业发展优势更加凸显。

硬科技发源地亮丽名片绽放新光芒

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命科学、光电芯片、新材料、信息技术、新能源、智能制造等高精尖科技被称作硬科技发展的“八路军”。硬科技这一概念之所以诞生于西安高新区,离不开园区的良好产业基础和创新发展。

作为“硬科技”理念的诞生地、“硬科技”资源的储备仓和发展的定盘星,西安高新区在快速发展中,催生了一大批科技成果,引进了一大批优秀科技人才,在创新驱动的发展进程中,为“硬科技”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和雄厚的实力。 西安高新区在发展“硬科技”方面具有雄厚的基础和发展潜力。园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从某种意义上说,硬科技是园区未来战略性新兴产业里需要着重发展的高端产业。”

西安高新区成立以来,已经形成了电子信息、先进制造、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四大主导产业和通信、光伏与LED、电子元器件、电力设备、汽车、生物医药、软件与信息服务、创新型服务业八大产业集群。这八大产业集群无不与“硬科技”发展息息相关。

目前,西安高新区已形成半导体、智能终端、生物医药、软件与信息服务“四大千亿产业集群”;在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已形成汽车制造、能源装备、特种装备的研发与制造产业链,在工业4.0时代占据了制高点。

在科技部发布的全国国家高新区综合评估结果中,西安高新区的产业规模、税收贡献、知识创新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始终位居全国前五位。近年来,园区对区域经济贡献日益凸显,主要经济指标在陕西省、西安市占据较大比重。2017年,园区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2050亿元,同比增长42%,占该市总量的82%、陕西省总量的74%。

2018年1月17日,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创新中心及全球技术支持中心项目落户西安高新区。该项目定位为大疆全球研发中心之一,将在精密制造、智能系统和无人飞行器等多个核心领域开展研发。同时对接西安周边科研资源,加强产学研合作,提升本地相关行业竞争力。

作为科技创新的代表,大疆公司本身就是“硬科技”的代言人。硬科技提出者米磊认为,“硬”代表着核心,越内核的东西越硬。硬科技的门槛非常高,形象的说法是“硬门槛”,别人很难模仿。

黑科技项目拉升硬科技之都站上新高度

科技创新的气息正扑面而来。新技术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广度和深度,以及超越想象力的方式,融入并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1月4日,西安高新区与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签署光启全球黑科技创新基地项目投资框架协议。据悉,光启全球黑科技创新基地项目总投资约15亿元,该项目将在园区“再建一个光启”。创新基地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建设西安尖端技术研究院、西安未来技术研究院、西安光启尖端技术产业公司、西安光启未来技术产业公司、丝路总部大厦等。建设项目涉及超材料、民用新材料、柔性人工智能、航空器等尖端领域,涵盖了光启目前所有的主要研发方向、核心技术及所有业务。

目前,光启集团掌握了世界前沿的超材料技术、新型空间技术和人工智能及相关核心自主知识产权。该负责人介绍,该项目计划5年内实现全面达产,达产后累计产值将达到约100亿元,并带动园区及西安新材料、航空产业、人工智能、军民融合等领域深度发展。

西安市委有关领导在光启签约入驻西安高新区的座谈会上提出了3点希望:“黑科技是硬科技之上的创新科技,西安是科教、人才、军工重镇。希望光启充分发挥在技术研发、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优势,在西安‘再建一个光启’,建设丝路总部,成为西安黑科技的龙头企业、硬科技‘八路军’新材料领域领军企业、全球硬科技之都的一流标志企业;希望光启团队当好西安黑科技的形象代言人和青年人的创业导师,推进创新创业发展,引领更多相关企业来西安投资发展,形成黑科技产业集群;希望光启成为西安军民融合发展的示范企业,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促进民用经济发展。”

事实上,西安高新区与光启成功牵手的背后,是园区“5882”战略,实施三次创业的又一成果再现。同时,园区以雷厉风行的实干精神掀起“效能革命”的热潮,打造“金牌店小二”,进行“超五星级服务”。随着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持续推进,陕西自贸区挂牌运营,西安高新区自贸区、自创区“双自联动”,科技创新、产业创新、制度创新、开放创新,政策叠加成效显著,有力地助推园区招大引强。创新机制和政策红利的密集释放,带来的资本集聚、产业集聚效应都开始显现。

西安高新区向招商引资这个“一号工程”聚焦发力,让全球目光频繁聚焦在这片投资热土上,让企业家们亲身感受到园区迸发出的前所未有的经济活力和发展机遇。

急剧攀升的投资价值,让西安高新区成为投资者眼中的新目标。同时,伴随着越来越多高科技、硬科技、黑科技产业“大鳄”的快速进驻,园区必将为西安市以及陕西省“追赶超越”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