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欠发达地区改革创新样本“复盘”

2018-02-27 13:35:3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邸金 杜英

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欠发达地区改革创新样本“复盘”

邸金 杜英

金川科技园国家镍钴新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实验室

“我们的空气热泵以二氧化碳为冷媒,零下30摄氏度仍能稳定制热,而且不排放污染物,可以直接替换燃煤锅炉。”2月25日下午,甘肃白银南部高新区的一德新能源设备有限公司低温实验室内,董事长何铭边说边演示。“2018年订单已经超过5亿元。”落地白银高新区后,何铭笑称自己“有如神助”。

与此同时,位于兰州高新区科技新城的甘肃伯骊江3D打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国琴正忙着接待银川一家医院的考察团。此前,公司与甘肃省中医院达成合作意向,将公司生产的医疗打印骨骼替代传统设备成功植入患者身体中。

他们只是缩影。2014年底,科技部批复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试点,并确定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对口支持建设。部委助力、对口支援、政府主导,一场陇原历史上未有的“三连星”由此开局,一批高新企业、一批创新平台、一批科技成果、一批创新团队在这里落子生根。

起手定式:打造欠发达地区创新样本

作为甘肃创新资源最集中的区域,兰州、白银两地生产总值占全省的近40%,R&D经费投入占一半以上。承载了全省90%的科研机构、42%的大中型工业企业、75%的高校以及77%的科技人才,研发人员占全省的60%。区域内石化装备、新能源装备、军工装备、生物制品、重离子辐射应用具有产业竞争力,生物医药部分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国际领跑,被誉为欠发达地区的“发达现象”。

“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不快,动能转化内生动力不强,科技资源优势发挥不充分。”甘肃省科技厅厅长李文卿一语中的,他认为,“应积极探索更多对本区域适用性强的特色个性政策进行先行先试,精准施策,形成更多有针对性、有实效的区域性创新政策。”

R&D经费占GDP比重2.38%,财政科技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2.90%,发展亿元产值以上的产业创新集群98个,创新服务平台547个,万人口研发人员达到96人,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28件……3年时间,科技部为甘肃省量身打造的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收获圆满的答卷。

今年2月1日,国务院正式同意兰州白银2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科技体制改革试验区、产业品质跃升支撑区、人才资源集聚区、东西合作发展先行区、生态文明建设引领区,作为国土中轴线以西的唯一自创区,如何建?建什么?甘肃正试图提供一份欠发达地区改革创新的样本。

中盘谋势:“东企西移”焕发巨大生机

2014年,在国家科技战略布局下,甘肃牵手张江,引入“基金加基地”的建设模式,逐渐迈开脚步,搭上科技创新快车。

2015年,甘肃、上海组建了12支总规模56亿元的风险投资子基金,通过设立科技贷款风险补偿资金,为405家科技型企业提供贷款24.04亿元。很快,裕隆气体、陇萃堂等20家公司挂牌“新三板”,陇神戎发、白银有色等5家公司成功上市。“3200万元基金如雪中送炭,盘活了企业和产品。”何铭感同身受。

“通过产业基金和产业孵化器,提供持续的资金需求,培育适宜产业链中存活的发展环境,企业才有持续发展能力。”甘肃省科技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冯治库说。

有了资金注入,上海的优质企业也被激活了。2017年8月,上海炫踪网络有限公司在兰州高新区组建了甘肃分公司。“除了好政策,悠久的丝路文明和人文历史为手游开发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灵感。”公司副总裁胡昕道出落子甘肃的初衷。

优秀的技术遇到适合的模式,常会成为认识颠覆和社会演进的基础。张江的优蓝网、康之元、锐祺、北京的米树……来自创新之都的企业纷纷落户陇原,不仅先进的理念、模式深刻影响着甘肃,新知识、新技术、新产业更在这里快速聚合,焕发出巨大的生机。

步步为营:构筑绿色持续发展新高地

“未来中国能否实现能源独立,关键在于我国能源装备能否实现创新跨越式的发展,关键在于绿色能源的结构比重,关键在于能源装备的自主创新。”兰石集团董事长张金明经常用“三个关键”勉励企业员工。

近年来,作为“装备中国功勋企业”及“中国石化机械脊梁”的兰石集团致力于研发制造各类智能化的绿色能源装备。技术研发领先、节能环保一流的现代化高端能源装备制造基地为兰石集团抢滩新能源装备战略高地提供了基础支撑。

兰州真空设备有限公司作为行业资深企业,与510所“联姻”后,贯通了真空装备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产业链。2016年,在某型号潜艇液氧罐、核燃料提取真空装备研制取得重大突破,2017年,取得高端真空环境模拟设备订单,单笔合同金额达1.2亿元。

5年前,兰州高新区东区还是一片田园风光。如今,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科技型企业达到4674家,高新技术企业达359家,占全省58.7%,战略性新兴产业骨干企业达到43家,占全省55.8%,还拥有了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强大“引擎”。

成为西部“科研要素集聚、创新创业活跃、生态环境优美、文化氛围浓厚”的科创基地,国家战略的“棋局”正在这里步步成真。

责任编辑: 符雪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