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点赞之交”还不够 成都高新区玩转“顶级”朋友圈

2018-02-27 13:35:3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本报记者 盛 利

中英研究院签约现场

在创新全球化的今天,园区合作的目标不再是简单的技术转移、交流、共享或市场开放,更是要成为致力于全球市场、企业、创新资源优势互补的“共同体”。

结交一群优秀的小伙伴,每个人都心向往之。

对于一家西部高新区来说,又当如何打造一个不仅有“点赞之交”,更要携手面向未来创新前沿的顶级“朋友圈”?

日前在瑞士召开的第二届“一带一路达沃斯论坛”上,随着成都高新区深化“科技园区命运共同体”倡议的提出,由该区率先实施的全球顶级科技园区合伙人计划(TSPPP)受到广泛关注。

自去年5月启动该计划以来,这个链接全球顶级科技园区和创新区域的国际化网络平台,不仅使成都高新区志同道合的“朋友圈”越来越广,而且朋友之间互利共赢、携手发展的“羁绊”也越来越深。日前,科技日报记者走进成都高新区,解读这项链接全球“顶级”园区的“交友计划”。

不仅仅是“扫码加好友”

1月29日,成都高新区与以色列BP&C集团、四川众生集团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后者将合资在成都高新区与以色列海法生命科技园同步建立成都—以色列科技创新中心。这是成都高新区推出TSPPP以来,又一个新项目“开花结果”。

告别过去空泛的“战略合作”,或仅为留下良好印象的“走马观花”,TSPPP在2017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上一经推出便目标明确。

当天在成都召开的世界一流科技园区联盟圆桌峰会上,包括成都高新区、法国索菲亚—安蒂波利斯科技园、西班牙巴塞罗那创新产业园、荷兰阿姆斯特丹科技园在内的20余个科技园区共同发起这一倡议,致力于从技术、资本、产业链等三个层面,打造开放度更高、便利化更优的营商环境,构建“科技园区命运共同体”。

成都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洪涛说,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下,成都高新区率先提出实施全球顶级科技园区合伙人计划,打造科技园区命运共同体,目标是将各国一流高科技园区的人才、技术、资本、产业汇集,形成优势互补的全球化共享平台。

在技术层面,通过联合实验室等载体开展共性技术、关键技术联合攻关,制定或主导相关技术国际标准;在资本层面,推动金融制度创新,引导资本流向产业发展的前沿技术和产业方向;在产业链层面,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打造具有可持续发展特征的多维网络产业生态圈。

新型园区合作模式“高大上”

在刚刚结束的“2017中国自贸试验区十大案例”评选上,全球顶级科技园区合伙人计划顺利入选。上海财经大学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孙元欣教授认为,该计划不仅探索科技园区国际合作的新路,还形成了新的科技园区合作载体,促进各类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开展跨境研发和国际合作。

运行近7个月以来,在TSPPP框架下全球性人才、技术、产业等资源要素在成都高新区不断汇聚,正有力推进区域产业发展和城市转型。

除了此次落地的成都—以色列科技创新中心,美国The LAB硅谷加速器、中英智慧质量工程技术研究院、美敦力高端医疗创新中心、欧洲排名第一的创业加速器SBC等多个世界顶尖创新机构先后落户成都高新区。

与此同时,“高大上”的朋友们之间如何合作也愈发清晰。

以新落户的成都—以色列科技创新中心为例,该中心采取“一中心两园区”模式,同时依托以色列海法生命科学园与成都高新区,形成以联合实验室及技术转移中心、中以科技加速器、中以基金平台三大业务板块,以色列理工大学、海法大学等顶级研究机构都囊括其中。未来,该中心将联合以色列理工学院等科研机构,促进科研成果和创新技术在成都实现技术转移及成果转化,并发起设立规模为5亿元的中以科技创新创业投资发展基金,结合两地科技创新平台联合引进项目。签约当天,Filterlex Medical新一代左心介入手术栓塞保护装置项目、Healthwatch技术公司等15个医疗健康领域的中外项目就初步签约入驻。

同样采取“双中心”方式协同运行的还有今年1月9日落户的中英智慧质量工程技术研究院,该院不仅在成都高新区中国—欧洲中心建设研发转化中心,还将协助成都高新区在英国伦敦建设成都(伦敦)创新中心,搭建起中英之间的人才、技术、产品、资本和市场的交流桥梁。

目标成为优势互补的“共同体”

在创新全球化的今天,园区合作的目标不再是简单的技术转移、交流、共享或市场开放,更是要瞄准宏大的发展命题,成为致力于全球市场、企业、创新资源优势互补的“共同体”。

已建立的中英智慧质量工程技术研究院,将整合英国布鲁内尔大学、英国国家物理实验室研发实力及四川省明信能源集团等机构的研发实力,支持基于工业4.0的创新质量工程和智慧系统解决方案,致力于建设成为世界顶尖的创新质量工程和智慧技术卓越中心。

“在完成顶尖技术成果积累、优秀人才储备、成功孵化企业后,我们将筹建以中英质量创新与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的高新科技产业园。”该院中方院长刘京安说,研究院将在传感测试技术、大质量工程、智慧技术及人工智能等方面开展系统性、前瞻性、实用性研究。

在TSPPP框架下,今年成都高新区还将会同清华大学、美国东西方中心、卡耐基梅隆大学等智库筹备“成都未来出行研究院”,提供城市治理、产业政策、共享经济等领域的前瞻性研究;筹建产业资本合作联盟,通过PPP、产业基金、资本市场等方式,设立未来智慧新城发展基金;依托在成都的沃尔沃、大众、华为、小米、阿里巴巴、中电科等创新主体,建立未来出行产业生态圈。

“合作、发展、共赢永远是时代发展的主旋律,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科学技术创新在沿线国家的普及与扩散,将不断开启国际合作新局面。”成都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洪涛说。

责任编辑: 符雪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