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州高新区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

2018-03-02 13:18:58 来源: 江西日报 作者: 陈青峰

抚州市高新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瞄准“高”与“新”持续发力,推动产业集聚发展、迈向中高端。2017年抚州高新区工业经济扩量提质,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52亿元,同比增长10%;完成税收16.28亿元,占财政总收入的92.37%,展现出强劲的发展活力。

抚州高新区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强力推进企业技改扩能,推动主导产业转型升级。该区企业创新创业活跃度明显增强,去年新增国家级创新平台4个、省级创新平台10个,规模以上企业与全国50余家科研院所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全年专利申请量达1174件,授权专利600件,拥有发明专利210件。博雅生物、江铃底盘、迪比科新能源获批“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大福康医疗获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博雅凝血因子智能制造中心项目去年上半年试产,并获得《药品GMP证书》,生产车间达产达标后年产值可达12亿元。去年,该区生物医药、汽车及零配件、电子信息等三大主导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25.9亿元,实现税收15.6亿元,占高新区经济总量的72.1%。其中,生物医药产业综合竞争力在全国国家级高新区中位列第39位,被列入全国第三批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

与此同时,抚州高新区大力培植“百亿企业、千亿产业”,通过招大引强,扶持骨干企业,增强发展后劲。去年,该区引进重大工业项目48个,其中亿元以上重特大项目8个。投资50.5亿元的江铃轻汽技改扩能项目、投资50亿元的沃特玛(抚州)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投资45亿元的卓朗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投资40亿元的创世纪超算中心项目、投资50亿元的半导体新材料产业园项目、投资45亿元的建昌帮药谷生产项目等,为今后发展增添了新动能。目前,该市涌现出博雅生物、金品铜业、迪比科新能源、森鸿科技、海利不锈铜、德义半导体等一批向百亿元产值冲刺的龙头骨干企业。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