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高新区推“保姆式”精细辅导 解企业家思维之困

2018-03-09 11:04:4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艾庆龙

3月6日,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朱立言应邀参加第七期兰州高新区“创客空间—分享汇”并做《领导学》公开课。 艾庆龙 摄

中新网兰州3月6日电 (艾庆龙)“近年来,兰州高新区建立了企业联络员+企业辅导员+创业导师‘三位一体’的创业导师服务体系,以‘保姆式’精细化辅导,解企业家思维之困。”6日,兰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业服务中心综合部负责人、团总支书记李毓在第七期“创客空间—分享汇”中如是说。

李毓坦言,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深入推进,兰州高新区已入驻6000多家企业,在此过程中,诞生一批“重专业、轻人际”专业型企业领导者,他们往往重业务,轻视人际关系,甚至把个人专业兴趣、价值偏好凌驾于企业以上。“企业家思维影响企业发展,助推企业发展,也可带动高新区的发展”。

当日,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朱立言应邀参加第七期兰州高新区“创客空间—分享汇”并做《领导学》公开课。

“领以人起笔,以人结尾;导(繁体字“導”)道下有寸,领导也就是引人‘走路’,还要有方寸。”朱立言提出,领导企业是一门“专业”,企业领导者在具备自身素质之外,必须要熟悉领导企业的规律和特点,把握领导企业的游戏规则。

“经商要学胡雪岩,当官必读曾国藩。”朱立言表示,经商和当官,都有规律,世代传承值得人们修习和研究。领导者和管理者有差异,领导者是走在队伍前面的人,做正确的事,带来企业变革。而管理者是则是走在队伍中间的人,将事情做正确,维持企业秩序,使各岗位发挥其职能作用。

朱立言说,企业领导者不只是完成多方面任务的“硬专家”,还应该是处理人际关系的“软专家”。同时作为分配组织资源和组织成员利益的人,要处以“公心”,时刻把成员冷暖放在心头,善于从对方的立场审时度势,换位思考。

“企业领导者处理人际关系的实质,是处理利益关系。”朱立言举例说,企业正职领导决策出错,副职领导不仅不能“接班”还要连带处罚。如何规避单位内部的摩擦并分配好所等利益,企业领导者务必重视,“业务是内行,领导是外行”型企业领导者必将影响企业发展。

据了解,第七期“创客空间—分享汇”由富德生命人寿甘肃分公司主办,兰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业服务中心、兰州大学管理学院协办。本次活动共吸引了300多名嘉宾和企业代表到场聆听。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