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创建“可持续发展”示范区

2018-04-11 11:35:30 来源: 太原晚报 作者: 郜蓉

2月13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太原市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批复"。作为全国首批试点之一,太原迎来了一个新的发展机遇。按照国家、省的相关要求,我市已以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为主题,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着力破解制约可持续发展的瓶颈问题,努力走出一条产业优、质量高、效益好、可持续发展之路,为全国资源型地区转型和可持续发展提供现实样板和典型经验。

我市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规划范围为全市所辖行政区域,包括小店区、迎泽区、杏花岭区、万柏林区、尖草坪区、晋源区和清徐县、阳曲县、娄烦县、古交市,共六区三县一市。按照建设时序,分三个阶段有序推进。

●建设推进期(2017年—2020年)

【目标】力争到2020年,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提升,以创新为引领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基本建立,初步形成产业反哺生态、生态催生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基本建立起资源利用与生态环境协同整治体系,以宜居城市为特点的民生福祉得到显著改善。

——科技创新获得新突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45%左右,绿色制造与大数据深度融合,工业化和信息化“两化”融合指数达到中西部先进水平。

——生态环境得到新改善。生态功能得以修复,绿色屏障基本形成,天蓝、山绿、水清目标基本实现。 PM2.5 浓度逐年下降,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0%,清洁供暖基本实现全覆盖。城乡生活污水基本实现全处理,市区再生水利用率达到25%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30%以上,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2%以上。

——产业转型取得新成就。创新示范区和综改示范区建设取得重大突破,省会城市首位度进一步提升。先进装备制造、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体系基本形成。

——城市功能实现新提升。地铁1、2、3号线基本建成,立体化综合交通和绿色出行体系基本形成。城市综合管廊和海绵城市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形成一批彰显太原历史文化神韵的城市文化名片和文化客厅。

——民生福祉体现新水平。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城乡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教育、文化、医疗、社会保障、住房等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

●持续提升期(2021年-2025年)

【目标】到2025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取得明显成效,生态环境更具韧性、更可持续,多元化中高端绿色产业体系基本形成,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高,基本形成具有太原特色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率先树立资源型经济成功转型新标杆。形成一批具有全国先进水平的重点实验室和具有全国乃至世界研发实力的自主创新企业,成为中西部地区具有影响力的创新型城市。

——率先形成资源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新模式。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5%,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和森林覆盖率进一步提高,资源和环境约束指标达到中西部先进水平。

——率先成为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新样板。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不断增强,基本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典型模式,成为带动资源型地区可持续发展可推广、可复制的现实样板。

●发展巩固期(2026年—2030年)

【目标】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进入发展巩固阶段,生态城市、低碳城市、宜居城市建设达到新高度,城市形态、城市环境更趋向于人民健康要求,基本建成以人为本、四化同步、布局优化、生态文明、文脉传承的现代化都市,成为创新要素集聚、服务功能完备的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创新型城市,形成可向全国乃至世界同类地区推广复制的可持续发展经验。

本报记者郜蓉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