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高新区一季度经济跑出创新发展“加速度”

2018-04-16 16:54:45 来源: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作者: 杨文书 董升

近日从大连高新区第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获悉,大连高新区前三个月经济增速保持7%,延续了自2017年第一季度以来持续回升的态势,特别是以亿达日平、宗益科技、大山结晶器等为代表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收入增速超过100%。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今年第一季度实现收入268.9亿元,一批领军企业在主营业务收入、营业利润、员工数量等方面上升幅度可观,如简柏特、贝斯特、百易软件、安永商务咨询等企业的收入增速均在166%以上。大连高新区第一季度经济增长实现了开门红。同时,大连高新区的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双创”工作也都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跑出了创新发展“加速度”。

今年第一季度,大连高新区引进了全球最大的医药企业之一的德国拜耳集团在园区设立大中华区共享中心项目、中国民企500强排名第24位的国内最大的清洁能源企业新奥集团设立的辽宁新奥睿能能源发展有限公司项目等世界500强企业及行业领军企业项目5个,中国科学院大学能源学院、东软信息学院健康科技园等重大项目已经签约,欧洲领先的通信及数据中心服务商COLT大连公司正式运营。此外,还有多家欧洲国家的工程研发中心和软件开发中心以及管理运营公司等世界500强企业及行业领军企业项目正在陆续入驻。

同时,大连高新区加大基础项目建设力度,对46个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重大项目逐个“过堂”,经进一步梳理细化,将年度投资计划由58亿元增加到64亿元。将全部重大项目分解到10个固定资产投资责任单位,明确每一个重大项目中的具体项目完成的时间节点,并确定出每个项目推进的管委会分管领导、责任单位和具体工作人员,并还定期对项目的开复工情况拉练检查,及时对项目进行调度和现场办公。截至今年3月底,已有韩国浦项IT产业园、吉粮大厦、文创大厦、黄泥川污水处理厂等30个结转项目和30个续建项目已全部复工。其中,吉粮总部大厦计划上半年完工,浦项IT产业大厦计划7月份主体工程封顶,臻溪谷生命科学产业园即将开工。

今年第一季度,大连高新区加大支持“双创”工作的力度,专门组织召开了“创业大连·高新区示范引领工程”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围绕智能科技、清洁能源、生命科学、海洋科技、数字文创“2+3”产业方向重点发力,制定出台了《大连市海外学子尖端人才归国创业工程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联创国际加速器机构入驻考核标准及奖励补贴(征求意见稿)》等政策措施,立足构建“中国海创周+海外工作站”的“双创”国际化模式,对办好2018中国海创周、启动联创国际加速器建设、扩建海外工作联络站等方面工作进行具体部署。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