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老工业基地崛起“中国智谷”

2018-04-18 14:13:3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本报记者 郝晓明

中科奥维研究人员依托自动化研究所WIA-PA通信技术,相继推出了工业仪表的无线网络通信、安全仪表、精密加工、智能化、系统集成等一大批核心技术产品。

第二看台

以街区形态汇聚双创资源,让创客不再局限楼宇格子间,而是像街坊一样敞开大门,互相帮助、互通有无。同时创客咖啡馆、超市等配套设施入驻其中,过路的市民也可直接与创客“闲话家常”。

本月底,东北首个“双创街”——沈阳·中国智谷双创街即将在东北老工业基地的腹地沈阳开门纳客。这一项目的落地,看中的正是沈阳高新区“中国智谷”雄厚的创新要素积累以及强大的产业集聚支撑能力。

弯道超车,菜地变身城市新中心

“你是怎样把几个人的团队做到今天这么大的?”

在日前举行的“沈阳·中国智谷——新时代、新经济、新未来创新发展论坛”上,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曲道奎屡屡被人问及企业发展的传奇经历。

从大半年没接到一个像样的订单到占据国内机器人市场份额的20%,从冲击资本市场一波三折到中国机器人第一股的诞生……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大背景下,新松从小到大的过程,也是沈阳高新区快速发展的缩影。

18年前,新松创业之初,沈阳高新区还被一片片菜地环绕。如今,新松的高精尖机器人生产线取代了传统的工业生产线,新松三期、沈阳新松国际智慧产业园拔地而起,沈阳高新区也已发展成为城市的新中心。

在地处沈阳高新区核心地带的中国科学院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建设现场,各项基建工作正紧张有序地进行。未来,这里将是千余名研发精英聚集的综合性、多元化的创新园区,是我国机器人与智能制造领域集“科学研究、工程应用、评估检测、标准制定”于一体的新型国立科研机构。

而这,仅仅是“中国智谷”中的一个“模块”。目前,沈阳高新区正在机器人产业、互联网与大数据产业、软件集成、光纤通讯产业和信息服务产业等方面加速布局,全力打造国际一流水平的创新园区。沈阳高新区的经济形势也不仅企稳回升,甚至呈现出“弯道超车”态势。2017年,区内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净增78家,相当于2015年和2016年该区高新技术企业增量的总和。目前,浑南区高新技术企业的数量目前已达240家,占沈阳市的三分之一。

机遇叠加,“雨林效应”加速产业集聚

2016年4月2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发布后,沈阳提出以打造“中国2025·智造谷”为重点,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上取得突破。这被看做是如今“中国智谷”的雏形。

事实上,沈阳高新区不仅享有国家级高新区的政策利好,还面临着建设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沈大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辽宁自贸区沈阳片区等多重战略叠加的机遇。

在多重政策利好的刺激下,浑南区的创新平台建设和产业发展齐头并进,发展信心倍增。

“良好的产业和创新生态形成了‘热带雨林效应’,吸引了大批优质企业进驻园区。”沈阳国际软件园董事长赵久宏介绍,目前园区已有世界500强企业43家,中国软件百强企业22家,上市公司及子公司83家,其中沈阳本土创业型企业占比达到70%,有20余家在全国细分市场领域已处于行业领军地位。

作为工业物联网末端一公里的提供商,在刚刚结束的中国国际石油石化装备大会上,沈阳中科奥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收获满满。“公司通过使用符合WIA-PA工业物联网标准的无线设备,实现采油井生产过程数据的无线采集,然后通过对数据的管理分析实现采油系统的远程生产管理、生产监测与生产优化等远程管控功能。”公司总经理杨杰介绍。

与中科奥维一样,区内不少高新企业的订单量出现大幅增长。今年一季度,诺康生物、东软医疗、沈阳新松订单涨幅分别达到79.9%、48%、11.8%。

沈阳市浑南区委书记、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王一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高新区将以建设机器人、大数据、电子商务、新材料等多个智能产业为基础,打造东北地区智能产业带,以建设国内外高端人才创新创业基地为支撑,实现创新资源有效集聚,打造东北地区高端人才的聚集带,使这里真正成为“中国智谷”。

责任编辑: 符雪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