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高新区擦亮“科技+金融”招牌

2018-04-20 14:31:23 来源: 湖南日报 作者: 陈淦璋 王茜

湖南日报4月19日讯(记者 陈淦璋 王茜)长沙高新区作为国家首批3个促进科技与金融结合试点高新区之一,“科技+金融”相伴相生已结出累累硕果。随着御家汇在深交所创业板敲钟上市,目前长沙高新区的上市企业已达42家,占全省的1/3强。

按照“汇集金融要素、促进产金融合”思路,长沙高新区以建设全国领先水平的科技金融服务中心为总目标,打造集科技银行、融资担保、小额贷款、科技保险、天使投资、创业投资、上市挂牌服务于一体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

让科技和金融牵手,长沙高新区在全省首推银行信贷风险补偿机制。园区支持设立全省首批科技银行,每年安排1亿元风险补偿资金,承担科技型中小微企业70%的信贷风险。目前已与长沙银行、浦发银行等9家银行以及3家担保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累计为园区200多家企业发放无抵押纯信用贷款10多亿元,支持其他各类贷款近200多亿元。

让科技和金融牵手,长沙高新区全面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通过对拟上市及新三板企业、四板企业补贴阶段前移,大幅减轻企业改制上市的前期压力。2017年长沙市新增A股上市公司12家,超出了过去5年总和;其中,长沙高新区就有华凯创意、长缆科技、岱勒新材、科创信息4家企业在深交所上市。目前,长沙高新区有新三板挂牌企业72家,总数占全省近1/3;在湖南股交所挂牌企业560余家,数量居全省第一。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