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技术企业如何认定?朝阳开展政策培训鼓励文化科技融合

2018-04-20 14:43:44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高星

人民网北京4月19日电(记者 高星)今天,朝阳区科委、文创实验区管委会与朝阳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心共同组织召开文化创意企业科技政策培训会,对企业进行“面对面”指导,深度解读政策,帮助企业实现快速健康发展。

会上详细解读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以及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等相关科技政策,帮助企业享受税收减免政策,并就如何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对与会企业进行了指导,助推文创企业加快科技创新和应用,加大科研投入,实现快速健康发展。

朝阳区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活动为进一步搭建政府企业沟通桥梁、精准服务企业发展打下良好基础。下一步,朝阳区科委、文创实验区管委会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心将根据企业反馈及需求情况,调整优化培训内容,持续开展此项活动,推进政策服务不断深入。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文化科技融合的政策,尤其从2016年开始,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内容被纳入《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企业在3年有效期内可以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这对文化科技融合类的文创企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文创实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为推动文化科技融合发展,助力更多企业享受国家产业政策红利,2017年9月,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发布了北京市首个《文化创意企业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指南》针对文创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的重点和难点问题,系统梳理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的组织与实施、认定条件、认定程序、享受政策优惠及认定成功的后续工作,以使更多的文化科技类企业知晓该政策,享受到这项政策红利。

《指南》瞄准文化科技新兴企业的发展潜力,重点解析了首次被纳入《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规定范围的、在文创企业主要产品(服务)中发挥核心支持作用的技术领域,包括广播影视技术、与文化产业相关的新材料、设计服务、文创产业支撑技术和传统文化产业改造技术五大方面。

“文创企业可考虑的知识产权包括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其中软件著作权适用范围最广。”文创实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创意设计的产品实物可以申请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创意设计过程中用到的一些数据分析、客户管理、异常分析等,可以考虑申请软件著作权。”

近年来,朝阳区文化创意产业与高新技术产业均保持高速发展势头。截至2017年12月底,朝阳区文化创意产业企业超过8.6万家(86611家),2017年新增1.4万家(14364家)。全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743家,在全市各区中排名第二,占北京市国家高新企业总数的13.6%,近五年年均增长率达到30.49%。据不完全统计,最近三年共有242家文化科技类企业成功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