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定下“高质量发展路径”

2018-04-26 15:39:15 来源: 贵阳日报 作者:

党的十九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

为加快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示范区建设,贵阳高新区抢抓机遇,结合实际,制定了《2018年度高质量发展重点工作及项目》,确定以大数据为引领、大生态为基石、大共享为目的,以城市“三变”改革为基本路径,坚持创新驱动,数据引领,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高质量发展路径”,以此实现后发赶超,建设创新创业示范区、共享经济聚集区、实体经济发展示范区,在全市当好急先锋和排头兵。

2018年,贵阳高新区计划在全国国家级高新区综合排位中上升1至2位,确保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4亿元,工业总产值330亿元,新投产工业项目8个,新上规企业12家,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10亿元,公共财政收入15.05亿元,实现规模服务业营业收入420亿元,新增大数据企业2000家,大数据营业收入580亿元。

全面从严治党 夯实政治基础

去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情况如何?采取哪些具体措施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今年初,高新区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工作,对全区25个部门(单位)201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体情况进行“年度大考”。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高新区决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高新区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聚焦“十个从严”(即从严加强政治建设、从严加强思想建设、从严加强作风建设、从严加强廉政建设、从严加强纪律建设、从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从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从严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从严扛起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从严全面从严治党助推各项工作),打造全面从严治党示范区,要求把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情况,作为执纪监督、纪律审查、政治巡察的重中之重。围绕高新区2018年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和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强化监督制约,抓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夯实政治基础,助推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示范区提供坚强保证。

全力招商安商 夯实发展后劲

近年来,高新区通过大数据技术,实现精准确定目标企业、精准挖掘投资线索、精准追踪洽谈、精准项目服务,提升工作效率。目前,高新区探索搭建的“大数据精准招商安商云平台”已入库数据达2000万余家,挖掘目标企业500多家,推送招商线索200余条……今年3月中旬,高新区招商引资到位资金累计完成53.43亿元,超额完成一季度目标任务,提前半月实现首季开门红。

高新区计划今年全面实施“四大招商引资计划”,力促全区项目引进、产业聚集取得新突破。

招大引强计划——紧盯世界500强企业、国内500强企业以及行业领军企业开展招商,着力引进一批投资额度大、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领军企业,吸引一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的项目落户高新区,不断发展壮大产业集群,引领带动产业发展。

招实引新计划——瞄准支撑经济发展的大数据端产品制造、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大健康等实体工业项目做大工业经济体量,引进一批技术能力强、科技含量高、商业模式新、成长潜力大的新兴产业项目,为全区经济发展提供产业支撑。

精准招商计划——按照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实体产业发展的思路专业招商,紧紧围绕大数据、大健康、高端制造业、高端服务业等实体产业锁定区域、锁定目标,实施精准招商。

产业补链计划——按照“求差、找点、补链”的思路,紧紧围绕大数据、大健康、高端装备制造业、高端服务业主导产业主攻和引进产业链薄弱环节和缺失环节,全力引进与之关联的上下游配套企业,力促形成从前端到后端的产业链发展体系,不断做大做好、做实做强,力争产业链条的实现新突破。

全力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厚植产业基础

4月10日,高新区发布《贵阳国家高新区支持实体经济(工业)发展十条政策》,设立5000万元实体经济发展专项奖励资金,鼓励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近年来,高新区围绕互联网和大数据,不断促进大数据与产业融合,将传统制造业、高端装备制造业、物流业及新兴产业与大数据深度融合发展,着力提升企业的绿色发展能力,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加强产品质量和品牌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贵阳顺络迅达电子公司实施的“片式电感应器生产车间智能化改造”项目,让制造变身“智造”;贵州黎阳航空发动机有限公司建成的数字化生产线,实现了提产增质降耗;贵州航宇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联合西北工业大学建设的数字化智慧锻造工厂,正冲击世界先进锻压技术应用研究前沿……

今年,高新区将全力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利用物联网及终端设备,推进大数据与制造业融合,将生产环节的各个要素转化为数据,通过覆盖整个生产空间的网络,把数据传输到智能控制中心,对数据进行分析处理后,反馈生产制造的各个环节,实现精准生产、精准控制,最终实现智能制造全要素、全流程、全覆盖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同时,推进大数据与服务业融合,依托500万平方米大数据广场,200万平方米云计算中心等,培育一批数据中心企业、一批呼叫中心企业、一批电子商务企业、一批基于大数据清洗、挖掘、分析、处理、应用、安全的企业,强力推动“1+N”大数据产业发展体系建设,优化大数据产业体系。

针对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高新区今年计划实施5大重点项目,包括贵州振华新材料有限公司“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智能制造示范车间”、贵州汉方药业有限公司“基于大数据分析的汉方药业智能生产管理系统”、贵州航天林泉电机有限公司“大数据+智能工厂一期建设项目”、贵州精忠橡塑实业有限公司“贵州精忠橡塑智能车间”、贵阳航发精密铸造有限公司“高导叶片电加工微孔智能生产线”。

全力深化政务改革

营造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

今年3月,贵阳市首家行政审批局——高新区行政审批局首批相对集中行政许可事项,共11个大项74个子项正式落地。从3月28日起,市民和企业到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这74个事项时,一个窗口就可“搞定”。

只有准确把握政商关系,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才能推动提档升级高质量发展。近年来,高新区深入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实,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出台“提升国际化水平十条”“区块链十条”“孵化器十条”等系列政策文件,成立国际合作促进中心、优惠政策兑现中心等机构,释放改革红利,激发创新创业热情。重点突出投资环境打造,大力实施“标准化+政务服务”“互联网+政务服务”,成为全省首家国家级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单位,“贵阳高新政务”获批贵州省服务业名牌。

今年,高新区将着重开展“营商环境整治”,围绕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环境最好、办事最快、人文最浓的“五最”新绿洲,探索“一趟不跑”的服务改革目标,建立“群——场——会”“三到三推”等机制,深化政务改革,营造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