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政支持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 打造乡村产业兴旺引领区

2018-05-15 15:11:26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乔金亮

农业农村部、财政部日前决定开展2018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突出其产业融合、农户带动、技术集成等功能作用,打造现代农业建设样板区和乡村产业兴旺引领区。根据产业园相关因素,中央财政将通过以奖代补方式对认定创建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给予适当支持。

现代农业产业园是在规模化种养基础上,通过“生产+加工+科技”聚集现代生产要素,创新体制机制形成的具有明确区域范围、建设水平领先的现代农业发展平台。去年,中央财政投入50亿元进行专项扶持,截至去年底,全国已批准创建41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如今各类农业产业园区、示范园区很多,不能有效协调,就会导致资源争夺。江苏省坚持因地制宜、彰显特色,在丘陵山区建设一批以应时鲜果为主导的园区,在水网密集地区建立以水产、水禽为主导的园区,在大中城市周边建成以拓展农业功能为主导的园区。同时,探索园区内外融合发展。在该省,一个农业产业园区往往包括多个特色园,采取“园中园”“园外园”等模式,“小园”既相互独立,又互为补充,共同构成“大园”。

农业农村部发展计划司司长魏百刚说,产业园倡导开门办园,既引导龙头企业参与产业园创建,又扶持新型职业农民和返乡下乡人员入园创业创新。鼓励引导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重点通过股份合作等形式入园创业创新,搭建一批创业见习、创客服务平台,降低创业风险成本,将产业园打造为新型经营主体和“双创”的孵化区。

如何解决产业园的资金难题?农业农村、财政两部门提出,要鼓励地方创新产业园管理体制和产业园投资、建设、运营方式,撬动更多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入产业园建设。如河北省近3年来共整合涉农资金48.3亿元,撬动银行贷款、吸引社会资本1800亿元投入园区建设。

“农业产业园的作用是带动农业发展,所以要谨防产生虹吸效应,不能阻碍周边地区的农业发展。园区应该是示范性的,最终要把探索的成果向周边地区移植和推广。”中国社科院农村所产业经济研究室主任刘长全说,要坚持为农、贴农、惠农,让农民分享产业园发展成果。

记者了解到,湖南省要求园区带动所在地村级集体经济和农民共同发展。对达到省级现代农业特色产业标准的园区,授予省级示范园称号,省财政奖补100万元。这100万元的50%视作所在地村级集体经济的股本金投入特色园建设,由园区分12年每年返还约4万元给村集体。

据介绍,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将建立“能进能退、动态管理”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考核管理机制,对考核不合格的不再给予奖补资金,并按规定撤销创建资格;对绩效考核成绩突出的加大奖补力度。

本报记者 乔金亮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