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开发区集中签约51个项目 500亿元总投资注入发展新动能

2018-06-11 16:17:45 来源: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作者: 郭哲涵 陈云锋 黄嘉庆 毛丽丽

近日,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举行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动工活动,51个项目集中签约动工,总投资500亿元,预计达产产值及营业收入超过3000亿元。

“参加集中签约和动工的企业,是对广州开发区营商环境的高度认可和信任。我们将以建设服务型政府为核心,以推进国家级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打造全国最优、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新高地为目标,积极为项目提供全方位、全过程、全天候的贴身服务,促进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出效益,进一步擦亮‘企业服务’的金字招牌。”广州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谭明鹤在活动致辞中表示。

新引进项目高精尖

此次签约动工项目中,IAB、NEM和先进制造业项目32个,占总数的63%,呈现出产业引进层次高、科技含量足、创新能力强、发展前景好的新特点、新高度、新趋势,再次彰显广州开发区作为广州市IAB、NEM和先进制造业主战场的磁场效应。

其中,全球最大尺寸偏光片项目锦江光学膜项目,将补上广州开发区平板显示产业链的关键一环。其他重点项目,包括广州西门子变压器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西门子集团全球首家变压器数字化工厂,全球安防视频监控行业翘楚、中国安防行业市值最大的企业海康威视设立华南研发总部项目,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国机智能与波士顿咨询公司强强联手打造的中国智能制造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示范培训中心等。

“广州开发区一直在创造和培养优质的经营环境和氛围,为企业提供政策、法律、资源等多维度、深层次支持,使企业感到安心,对前景充满信心。京信是受益者,也是见证者。”京信通讯总裁张跃军表示。

活动当天,广州开发区牵手国内外先进科研机构,签约落定高端服务业项目5个,为区域相关产业和创新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和高端服务。据了解,动工仪式采取“1+10”的模式,主会场的中国软件CBD总部项目及10个分会场的32个项目集中动工。目前,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正着力建设以区块链为特色的中国软件名区。

中国软件CBD总部项目作为中国软件名区的核心项目,将依托国内外顶级软件产业创新和技术研发平台,建设产业革新、智慧互联、环境友好、资源集约的高端软件产业园区,以及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创新发展的新兴产业中心。

见证黄埔发展新奇迹

打开动工产业项目一览表,可以发现不少熟悉的名字,日立、万孚、禾信、亿航、昊志、力鑫等,都是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的“老朋友”。“老朋友”在这里壮大成长之后,又结合区域产业发展最新方向,进一步增资扩产,将企业最新最前沿的科技成果进行迅速落地转化。其中,有的企业自建孵化器,实现了从“移植大树”向“育苗造林”的跨越。

广州禾信分析仪器有限公司是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创客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科技企业成长路线图的一个典型缩影。禾信创办人、首席科学家周振介绍,禾信是第二家进驻广州开发区加速器的企业。如今,广州禾信质谱产业化基地项目在广州科学城破土动工,预计2019年12月建成投产。“我们希望尽早建立自己的园区,集中力量发展,继续扎根广州开发区,深耕广州开发区,与广州开发区共同成长,共同进步!”周振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此前屡次打破“无人机灯光秀”吉尼斯世界纪录的亿航智能也将拥有自己的创业园,其建设的自动驾驶载人飞行器总部项目,将成为集全球研发、运营、结算为一体的亿航总部基地,预计2019年建成投产;日立集团IT中国总部项目被列为广州市重点建设项目;华润创新集群智慧园项目是当天动工的惟一一个孵化器项目。

信任审批、信任筹建呼之欲出

2018年正值广州开发区建区34周年,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面临重要关口。如何迈入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提出的重大课题。基于此,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把创建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作为主攻方向,主动回应企业和人才对营商环境的刚需渴求、高敏触感,实现主导产业引领、龙头企业带动、产业生态支撑,让营商环境出吸引力、出竞争力、出生产力。

为从根本上解决项目落地难、推进慢,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以综合审批改革实验为切入点,下好改革先手棋。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遇到的审批“痛点”“堵点”“难点”,打响“承诺制、信任审批”和“来了就办、一次搞掂”等改革品牌,让审批程序最简、时间最短、成本最低。对企业投资建设项目,允许进行书面承诺,免于提交审批要件。加快建设“数字政府”,构建一流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建立健全与信任审批对接的信用信息共享机制。采取预约审批、订制审批、集中审批、分类审批、现场审批等方式,帮助企业缩短审批时限,降低筹建成本,抢占市场先机。

据介绍,《广州市黄埔区 广州开发区信任筹建工作方案》《企业投资建设项目信任审批实施办法》《企业投资建设项目“来了就办,一次搞掂”审批再提速实施办法》等即将公开发布,企业投资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有望再压减1/4,“一个月审批、三个月交地、六个月动工”不再是个例。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