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高新区发布三年行动计划:高质量发展 全方位开放

2018-06-13 10:41:12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耿志超

人民网无锡6月12日电(耿志超)12日,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无锡高新区(新吴区)推进高质量产业发展、推进高层次对外开放、推进高效益科技创新三个“三年行动计划”。

根据“三年行动计划”显示,到2020年,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将建设成为产业更集聚、结构更合理、竞争优势更明显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先行区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区域科技实力进一步提升,区域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区域创新体系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支撑带动效应进一步放大;全区外资外贸外企量质并举,新批协议注册外资60亿美元以上,实现到位外资40亿美元左右,外贸进出口总量达到500亿美元规模。

无锡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新吴区委常委、副区长洪延炜表示,在深刻分析高新区(新吴区)区资源禀赋、产业优势、未来发展的基础上,高新区(新吴区)制订出了高质量产业发展、高效益科技创新、高层次对外开放的三个“三年行动计划”,后续还将出台“高水平产城融合三年行动计划”。在此过程中,全区将坚持产业强市、创新驱动的战略,突出对外开放优势,积极发展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优先选项的战略新兴产业,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的先进制造业和以生产性服务业为重要取向的现代服务业,确保无锡高新区始终坚守实体为本、创新为要。

突出“亩产论英雄”的发展导向

在此次发布的无锡高新区(新吴区)推进高质量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中,高新区(新吴区)明确突出“亩产论英雄”的发展导向,走提质增效的发展道路。

对此,无锡新吴区经发局局长吴易表示,全区将综合运用财税、产业、金融、土地、人才、贸易等政策,引导生产要素向高质量产业领域集聚,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和企业群体,形成资源利用效率高、要素密集程度大、生态容量适度、全要素生产率国内领先的产业结构。

针对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和薄弱环节,全区将加快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切实提高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坚持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为引领,促进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融合发展,推动产业由价值链中低端向中高端提升,走可持续发展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坚持产业主导

创新已经成为当下经济社会发展的最主要动力源泉。在无锡高新区(新吴区)推进高效益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中,明确提出将围绕全区战略新兴产业和主导产业发展中的基础性、关键性、引领性的技术问题和瓶颈制约,完善集聚科技创新资源、促进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的体制机制,健全科技创新成果和创新驱动发展成效的评价方法体系,推进科技同实体经济对接、创新成果同主导产业对接、创新项目同企业需求对接。

“围绕不同科技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的不同需求,将实行“一企一档”“一企一策”的量身定制精准支持政策。”无锡高新区科技局局长桂涛表示,将引导科技创新企业、团队、人才充分发挥在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成果转化中的主体作用,确保围绕创新链配置资金链、资源链。

科技创新中的引才留才困难怎么办?项目孵化成功率较低怎么解决?对于这类问题,无锡高新区(新吴区)明确将探索人才引育、产学研合作、项目孵化和企业培育精准服务的新方法、新措施,畅通创新路径,扫清创业障碍,打破成果转化壁垒,生发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

坚持全方位开放

利用外资一直是江苏开放型经济的发展引擎和重要支柱,此次在无锡高新区(新吴区)推进高层次对外开放三年行动计划也提出,要坚持全方位开放,将抢抓国家新一轮“外资新政”战略机遇,积极用好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等各类国家级牌子,策应苏南硕放国际机场新发展战略机遇,充分发挥长三角腹地和高铁、高速、运河港口,以及无锡地铁3号线、4号线、市域快轨S1线等区位交通优势,紧紧围绕全区重点产业发展规划。

无锡高新区商务旅游局局长王新华表示,全区将着力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先进装备制造业、新能源与新汽车、生命科技、人工智能等产业领域扩大利用外资质量水平。重点解决和突破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功能短板,积极拓展服务业对外开放新阵地,全面提升综合保税区口岸服务功能,进一步营造国际化优质营商和人居环境,同步推进国际医疗、国际教育、国际金融、国际社区等功能配套。推动开放型经济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不断完善与国际接轨的经济运行机制和精简统一高效的服务体系。

同时,在有效利用外资的同时,不断扩大对外投资的规模,更加直接地利用国外的市场、资本、资源、人才、技术,全面提升区内企业国际化的层次,推进企业稳步、大规模地走出去,提升高科技产品的比重,加快实现从“大进大出”向“优进优出”转变。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