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高新区:95%事项“跑一次”

2018-06-15 16:32:02 来源: 湖南日报 作者: 徐荣

湖南日报6月11日讯(记者 徐荣 通讯员 刘澜 彭婷)“不到一个小时就搞定了,这里的办事人员特别热情!”6月上旬,湘潭高新区某企业的周鹏到该区政务服务大厅办理相关证照时,忍不住为该区高效的政务服务点赞。这是该区启动“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为企业和群众释放的实实在在的红利。

今年,湘潭高新区启动了“最多跑一次”改革,以“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为主抓手,严格落实“最多跑一次”清单事项,最大程度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区级“最多跑一次”事项达73项,“跑一次”实现率为95%。截至5月底,该区政务服务大厅综合服务值班经理窗口共接待群众近2000人次,为群众提供免费服务1380人次,办理“跑一次”事项679件。

围绕企业、群众到园区办事“最多跑一次”的目标,该区出台配套制度20多项,并成立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最多跑一次”改革办公室。组建服务事项代办员队伍,通过高位推进、监督检查、深度培训、跟踪服务、宣传引导,全区上下共同推动“跑一次”改革提速增效。湘潭高新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颜晓媚说,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就是要以群众眼里的一件事为标准,各职能部门减层级、提速度,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多便利,为群众生活增添更多获得感。

在服务方式上,湘潭高新区从企业与群众最关注、最盼望的事情做起,按照“一个窗口”要求,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值班经理窗口,受理、协调办理投资项目审批、工商注册、社保、食品药品许可、民政等事项,形成“跑一个窗口,办多家事”的服务模式。“过去企业、群众为了办好一件事,要到多个部门来回跑。如今,在资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情况下,服务对象只要到值班经理窗口,只跑一次就可办妥相关事项。”湘潭高新区产业局负责人介绍。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