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火炬高新区与临夏州广河县深化东西部协作

2018-06-29 16:00:55 来源: 厦门日报 作者: 陈智明 张远裕

6月22日-23日,火炬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黄晓舟带队赴甘肃省临夏州广河县落实推进东西部协作工作,召开两地联席会议,并前往西裕工贸、火炬小学、三甲集魏家坪养殖场以及相关结对帮扶村进行考察。

东西联动山海情,海陆携手谋发展。根据国务院扶贫办要求和厦门市的安排,厦门火炬高新区与广河县自开展东西部协作以来,共落实援建资金3000多万元,火炬小学、鹭岛幼儿园、鹭岛大桥等一批援建项目顺利完成,产业投资、劳务输转、携手奔小康等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对口帮扶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强化组织领导

火炬高新区与广河县结成帮扶对子后,“如何开展协作”这一课题便被提上了重要议事日程。为此,火炬高新区成立了对口帮扶广河县工作领导小组,由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黄晓舟担任组长,统筹协调对口帮扶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构建两地协作长效机制。2017年10月18日,黄晓舟带队赴广河县落实推进东西部协作工作,研究推进东西部协作各项工作,签署了《厦门市火炬高新区管理委员会-广河县人民政府对口帮扶框架协议》;分管领导多次带队赴广河县落实协作情况,对接产业投资项目、劳务输转、国企结对帮扶乡镇等相关事宜;选派干部赴广河县挂职,实时对接协作事宜。

东西协作,资金先行。火炬高新区实行财政帮扶、社会帮扶、企业投资三管齐下,全方位加大帮扶力度。2017年,共投入财政帮扶资金1000万元,社会捐赠500万元,国有企业产业投资资金1000万元,三类资金总额达2500万元。今年,火炬高新区将进一步加大财政扶持资金投入,助力广河经济和社会发展。

此外,高新区还组织5家委属国企分别与广河5个贫困乡镇(10个贫困村)签订了对接帮扶协议,帮助每村30户建档立卡。2017年,共拨付结对帮扶资金500万元,惠及1000余人。

突出产业扶持

火炬高新区依托自身的产业发展优势,引导企业参与东西部协作,鼓励企业赴广河投资,寻找合作项目,帮助当地发展产业。按照“政府引导、企业运作”的原则,火炬高新区组织5家委属国企合资成立广河县火炬联合创业投资公司,注册资金1000万元人民币,实际到资1000万元,主要负责扶持当地的电商产业园发展,引领更多的人就业创业,增收致富,帮助入驻的电商企业做大做强。今年,火炬联合创业投资公司加大了产业帮扶的投资力度,积极寻找产业项目,多次派人到广河县开展市场调研。现已完成4个项目的尽职调查或项目评估,决定对祥俊华扶贫超市项目投资100万元,甘肃西裕工贸有限公司皮羊毛扶贫项目投资500万元。两个项目计划投资600万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40%,预计可带动125户建档立卡家庭增收。

火炬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高新区将选派专业投资人员常驻广河县火炬联创公司,结合当地特色产业寻找项目源,进一步加快产业投资决策进度。立足自身电商产业优势,高新区将打造具有火炬特色的电商扶持项目,通过培训、实地学习、专家辅导、电商企业结对帮扶等模式,助推广河电商园发展。此外,高新区还将组织相关企业到广河设立“扶贫车间”,促进当地群众就近就业、增加稳定收入。

开展劳务协作

近期,“东西协作广河县劳务输转示范点”在火炬高新区企业玉晶光电挂牌。截至目前,玉晶光电累计接收广河来厦就业人员493人,成为火炬高新区与广河县开展劳务协作的一个典型。

火炬高新区把帮助广河县劳动力转移作为东西部协作的重要载体之一,立足自身产业特点,组织大型企业接收来厦务工人员,方便集中管理,集中保障。加大输转工作力度,在广河县设立劳务协作站,就近开展服务,为广河群众增收开辟新渠道。组织园区企业赴广河县开展专场招聘会,提供近千个就业岗位,出台用工优惠政策,帮助来厦务工人员解决吃住问题。今年以来,火炬高新区已帮助广河县解决来厦就业285人。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