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补共赢,四川广安玩转“飞地园区”

2018-07-10 09:27:2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本报记者 盛 利

第二看台

随着不久前四川省党政代表团赴重庆市学习考察并签署合作协议,两地在四川广安市建设“飞地园区”的规划,再次被提上议事日程。

事实上,这已不是广安首次接触“飞地园区”的概念,从2016年至今,深圳与广安联手打造的飞地产业园——“广安(深圳)产业园”已在这座四川城市里不断创造出产业发展、区域经济、城市建设的奇迹。

“深圳速度”在西部

广安(深圳)产业园位于广安中心城区,园区总体规划范围约28平方公里。2016年,深圳、广安两地经过历时5年的磋商,最终签订了合作共建广安(深圳)产业园协议,拉开了有“深圳第12个区”之称的“深广产业园区”的建设序幕。

作为深圳市在四川唯一的飞地产业园,在建设初期,园区即创建了以“深广速度+深广质量”为核心的“深广模式”——36天建成产业园临时综合服务中心,82天联姻比亚迪“千亿云轨”项目,30天与华为达成战略合作意向,14天与深圳能源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15天与赛迪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四川深广合作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清峰介绍说,园区还联合深规院、戴德梁行等单位,统筹规划、建筑、产业、市场策划、运营等工作,高水平创新编制产业园全流程综合规划。截至目前,园区内整体投资达155.7亿元,带动就业约6000人,并与华为大数据中心、赛迪“中国芯”、康佳、大族激光等项目基本达成合作意向。

“园区正以‘深圳标准’搭建优质服务平台,决不观望等待、畏首畏尾、被动应付。”王清峰说。按照规划,到2025年园区将实现工业产值1000亿元,吸引常住人口30万人,带动就业17.5万人,成为现代产业新城、广安新的增长极、深圳产业延伸示范基地。

铸造区域合作“样板”

广安(深圳)产业园建设中,没有沿用传统的“管委会+园区”行政模式,而是首次尝试了“公司+园区”的管理方案,并成为一项成功经验。

在园区建设初期,深圳、广安成立了四川深广合作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以“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运作”为原则的大型国有企业,该企业拥有产业园区的规划、开发建设与运营管理等多项职责。

“新模式实现了政府、平台、企业的三位一体,形成了主体平等、心理平等、责任平等、利益平等命运共同体。”广安市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政企命运共同体”也让政府找到了支持园区的新抓手:去年,广安已出台19条政策,从优化审批流程、保障土地供应等7个方面对其进行全方位支持;政府机构还选派多名干部到深广公司挂职,不仅能帮助企业解决具体问题,还能近距离学习“深圳理念”,训练“深圳作风”。

这种市场运作的管理模式,也使园区招商引资的“筹码”发生了变化。“以市场换项目”“以市场换投资”的新模式在园区实现,园区以广安的云轨、新能源大巴市场,促成比亚迪云轨项目落户。同时园区积极引导有向西部市场拓展需求的深圳企业落户产业园,并以基金招商的模式,设立120亿元的保利基金,定向投资园区内智能制造高端装备项目。目前,产业园以高端装备制造、智能电子、装配式建筑为主导产业,保税物流、健康医疗、旅游服务作为潜力产业的“3+3”产业发展格局已初步形成。

优势互补是合作关键

“‘飞地园区’是一种相对发达地区出技术、出资金、出产业,相对落后地区出土地、出资源、出政策,从而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合作互补共赢的发展模式。”四川省区域科学学会副秘书长、四川大学经济学博士王波认为,广安作为相对落后地区,产业发展起步晚、传统产业比重大,通过“飞地园区”不仅可以引入先进的产业和技术,更能提升管理经验,深广公司的成功运作就是典型案例。

“广安与重庆地理上接壤,产业上互补。广安可以成为川渝一体化发展的试验区和示范区。”谈到即将在当地建设的川渝“飞地园区”,王波说,在自然条件上,广安多平原,具有承接重庆产业的先天优势,两地合作可以很大程度上扩展重庆的经济腹地;在产业构成上,广安拥有节能环保产业、化工产业和新材料产业等基地可以形成与重庆产业的配套和互补式发展。在地理区位上,广安“飞地园区”的建设发展还可以在充分接受成都、重庆的辐射效应基础上,带动广安周边市州与重庆的合作,从而形成城市群合作与共同发展的格局。

责任编辑: 符雪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