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高新区要解决重点行业卡脖子技术难题

2018-07-17 10:42:03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凌纪伟

新华网北京7月17日电(凌纪伟)从科技部7月16日召开的国家高新区30周年集中采访会获悉,未来国家高新区将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在引领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持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数据显示,进入2018年,国家高新区经济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势头。今年1-5月,纳入统计的156个国家高新区共实现营业收入12.35万亿元,同比增长8.13%;净利润7265亿元,同比增长8.78%;实缴税费7003亿元,同比增长11.22%;新注册企业数13.6万家,同比增长25.3%。

“高质量发展是下一步国家高新区发展的重要导向。”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张志宏表示,高新区要以创新为第一动力,优化产业结构走高端化路线,解决重点行业卡脖子的技术难题,要更加开放,更好利用全球创新资源。

当前,国家高新区呈现五大“转变”新趋势:一是由“量”的增长向更加注重“质”的提升转变,即由要素驱动、投资驱动更多向依靠创新驱动转变。二是由以“硬投入”为主向更加注重打造“软环境”转变,吸引世界一流的人才、技术、资本、研发机构等创新要素在高新区内聚集。三是由以土地出让、优惠政策为主向更加注重改革和营造创新创业生态转变。四是由自我发展向更加注重整合利用全球创新资源转变。五是由单纯发展产业向更加注重科技、经济和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转变。

据悉,2017年纳入统计的156家国家高新区全年实现园区生产总值9.52万亿元,同比增长7.5%,占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1.5%;营业总收入达到30.7万亿元,同比增长11.0%;企业实际上缴税费1.73万亿元,同比增长10.5%,占全国税收收入的12.0%。无论是从规模总量还是发展质量方面,国家高新区已经成为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撑。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