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4934个农业园区参与产业扶贫

2018-07-18 11:17:00 来源: 安徽日报 作者: 史力

我省大力推进以园区带动、企业带动、合作社带动、能人大户(家庭农场)带动和支持贫困群众自种自养为主要内容的“四带一自”产业扶贫。上半年,全省参与的各类农业园区(基地)4934个,带动贫困户20.3万户;参与产业扶贫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4.1万个,带动贫困村2977个、贫困户110.4万户,各类特色种植、特色养殖等高效产业蓬勃兴起。

省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四带一自”产业脱贫工程实施以来,农业部门把自种自养作为根本之策,注重增强贫困群众的“造血”功能。把主体带动作为核心措施,推动主体带动政策不断完善。加强园区的平台作用,推动每个贫困村建立1个特色种养业扶贫基地(园区),并以市为单位明确建设标准。精选1485个省级龙头企业、示范合作社、示范家庭农场,以订单、股份、劳务、服务、租赁等方式建立紧密型利益联结。加强技术指导,编制“菜单式”特色种养业扶贫手册,组织全省1.38万农技人员每人联系服务2个自种自养贫困户,今年已培训贫困户105万人次。创新政策支持模式,指导各地利用各类资金,创设贫困村、贫困户产业发展奖补、脱贫产业中务工就业奖补、折股量化到村到户等政策。今年以来,各地共投入到村到户资金82.9亿元。其中到村资金23.6亿元,到户资金59.3亿元;投入财政资金44亿元,户均财政支持2916元。(记者 史力)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