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高新区:大项目好项目就是“龙头”和“引领者”

2018-08-20 15:50:42 来源: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作者: 都亚敏

八月的宝鸡,骄阳似火,高温持续。然而,高温阻挡不了宝鸡高新区加快发展的脚步:项目工地上忙得热火朝天,现代时尚的元素悄然增多……处处都能感受到蓬勃向上的生机与活力。

今年以来,宝鸡高新区秉持大建设、大提升的发展思路,上下一心抓产业、拼项目、盯招商、抓创新,各项事业稳步推进,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超半。今年1 -7 月,宝鸡高新区预计可实现工业总产值1359.2亿元,同比增长11.2%;工业增加值384.6 亿元,同比增长10.7%;固定资产投资267.3 亿元,同比增长24.6%。

引龙头 抓补链

招大引强集聚高新力量

“对于地区发展来说,大项目、好项目往往就是‘龙头’和‘引领者’,能构筑产业发展新高地、铸就行业发展新动能。因此,我们的招商工作要坚持‘大集团引领、大项目支撑、集群化推动’的战略思维。” 宝鸡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郝晋升在安排园区招商工作时多次这样强调。

今年以来,宝鸡高新区坚持引龙头、抓补链,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依托“京津冀活动”“宝鸡发展大会”“2018 宝鸡·长江中游地区推介招商活动”“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以及举办“宝鸡高新·创新孵化平台专项推介会”等活动,引进了一批具有支撑性、引领性、带动性的大项目,总投资额达296.3 亿元。

“签约引进这些大项目,一方面彰显了宝鸡高新区的发展实力,另一方面进一步增添了园区产业发展活力,使园区发展动能更加强劲。”宝鸡高新区招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以投资36 亿元的华天科技半导体产业园项目为例,该项目投资方天水华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半导体集成电路封装测试业务。“天水华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集成电路年封装规模和销售收入均位列我国同行业上市公司第二位,该项目的加入必将优化园区相关产业结构,完善园区产业链条,进一步壮大园区产业集群规模,助推宝鸡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向高端化发展。”

与此同时,投资20亿元的法士特伊顿(宝鸡)轻型变速器项目和陆港智能装备产业园项目、投资10亿元的钛谷新材料循环再利用产业( 中心)基地项目等一个个大项目的签约落地,都将壮大宝鸡高新区现有的产业规模,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为园区集聚厚实的发展动能和力量。

据了解,截至今年7 月底,宝鸡高新区新引进亿元以上产业化项目31个,实现到位资金169.45 亿元,其中省际到位资金134.54 亿元,分别占年度任务的69.73% 和67.27%。

强服务 优环境

重点项目刷新高新速度

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和重要支撑,关系着经济社会发展的速度和质量。今年以来,宝鸡高新区不断强化服务,优化环境,总投资419.27亿元、计划年度投资92.3亿元的30个市级重点项目进展顺利。截至7月底,已累计完成投资57.34亿元,占全年任务的62.12% 。

位于宝鸡高新区的法士特中轻型变速器及新能源传动系统项目总占地面积约462 亩,总投资约30亿元,一期投资20亿元新建中轻型变速器生产联合厂房、办公研发楼及员工食堂、宿舍等。整体项目达产后将形成年产100万台的生产能力,新增销售收入60亿元,利税4.85亿元。“我们一期项目自去年开工建设以来,在各方面的配合下,进展非常快。”法士特中轻型变速器及新能源传动系统项目协调管理人员表示,目前该项目的土建工程基本完成,正在进行户外道路、管网等施工,预计8月底竣工,比预期进度提前了2个多月。

“为确保项目高效快速推进,我们对重点项目进度实行周总结、月通报、季考核,定期召开部门联席会议、项目推进会、银企对接会等,全力协调解决项目中存在的问题。”宝鸡高新区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宝鸡高新区还对一些重点龙头项目提供“保姆式”、全程跟踪服务。

据了解,保税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华天科技半导体产业园项目、航天产业基地建设项目等工业项目,以及宝鸡高新区住房建设项目、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太公湖生态景观区项目等民生项目也都在高歌猛进,快速推进。

搭平台 重转化

提高创新力彰显高新风采

今年5 月,快速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宝鸡创新中心在宝鸡高新区正式揭牌运营,为宝鸡市相关工业设计、快速成型以及3D 打印材料等提供必要的技术保障与支撑。截至目前,该中心已与法士特、秦川铸造、宝钛集团等企业开展了3D打印铸件模型技术服务交流,并与宝鸡文理学院、宝钛集团、陕汽金鼎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这只是宝鸡高新区统筹科技资源、搭建创新平台、加速成果转化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宝鸡高新区在引进激光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西北区域中心、国家数控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陕西分中心等的基础上,又引进了国家高校技术转移中心西北区域创新中心,目前该中心正在装修中;拟引进轻合金材料及其数字化智能铸造技术创新中心,目前正在准备签订协议。同时,专为高端人才所建的创新港业已全面开工。

在协同创新方面,宝鸡高新区巧借钛产业和汽车产业的突出优势,坚持“钛产业走出去”“汽车产业引进来”和“协同辐射”的工作思路,以园区七大产业集群为基础,通过产业扩散、项目转移、配套协作等方式,不断做大做强产业实力,辐射和带动周边区域相关产业协同发展。

知识产权是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突破重围的“金钥匙”和“保护伞”,注重创新的宝鸡高新区尤其重视知识产权工作的开展。今年以来,宝鸡高新区专利申请量达948 件,其中发明专利277 件。申报贯标企业25 家,申报国家专利奖企业2 家,开展专利挖掘、贯标等培训11 期,巨头鲸创客空间获批第二批知识产权示范众创空间。

近日,宝鸡高新区创新工作又添一件喜事——中铁高铁电气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获批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分中心。至此, 宝鸡高新区累计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5家、陕西省级企业技术中心41家。

与此同时,宝鸡高新区众创空间及孵化器建设、国家钛产业专利导航发展实验区、双创基地建设工作等均取得了较大成效。

居住于此的人们明显感觉到,宝鸡高新区城市面貌日新月异,脱贫攻坚卓有成效,铁腕治霾成绩显著。夏去秋来,风光更替,宝鸡高新区追赶超越、跨越发展的步伐更加铿锵,美好蓝图愈加清晰。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