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硅谷”金种子落籽南京

2018-08-21 15:31:2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本报记者 张 晔

园镜头

近日,全国首个国家级农业科创中心——南京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示范园区(以下简称“农创园”)项目开工建设。这粒“国字头”的“金种子”刚播下,就引得全球农业科创资源快速集聚:包括中国农业集团、隆平高科、新希望在内的16个重点项目签约。其中,既有国内外农业巨头,又有高校院所新型研发机构;既有国际知名专业咨询公司,又有基金、“天使投资”的身影。目前,农创园在手在谈项目47个,每一个都是国内农业科技细分领域的“领跑者”。

农业创新模式亟待变革

放眼全国,农业产业园、搞农业科技的研究机构不在少数,这个“国字号”农创园是干什么的?

国家农业农村部科教司司长廖西元给出一个定位——“农业硅谷”。按照中央1号文件部署,农业部加强顶层设计和政策创设,在全国规划布局一批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同时,农业部与江苏省政府签订合作备忘录,共同推进江苏在全国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这个部省共建的农创园项目也因此应运而生。

“农业科研仍然采用教授带徒弟的传统模式,发表了大量论文,但对实际育种工作用处不大。研发生产脱节,科技与产业的结合度不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科院副院长万剑民举例说,我国玉米种植亩产只有美国的60%,短板在于种质资源;大豆亩产120公斤,而美国达200公斤,问题出在科研人员队伍跟不上。

而农创园的顶层设计,恰恰切中了长期掣肘国内农业科技创新的“体制要害”。农创园针对性规划建设科创中心、孵化中心和交易中心三大板块,最大限度缩短创新链条,提升转化效率。

江苏省农委主任杨时云把农创园比作中国农业改革创新的一块“试验田”,“与普通农业科技示范园区不同,农创园是一个‘双创、开放、共享’的公共服务平台。不但要及时发现、响应和解决现代农业产业科技问题,全面为新农民、新主体、新农人提供创新创业服务,还将集聚科技创新资源,向所有产业主体推动技术开放,推动平台、数据和服务体系共享。”

让创新创业者“拎包入驻”

“从今天起,我们公司就是‘江苏朗坤’了!”刚刚签约落户的安徽朗坤集团董事长徐珍玉说,随着消费升级新时代的到来,人们的需求从“要吃饱”到“要吃好”,这倒逼着农业企业加快科技创新步伐。

廖西元认为,未来的农创园应该是一个农业科技创新创业“拎包入驻”的孵化机构,是一个高端人才、高新企业、高水平基金集聚的园区,更是一个以需求侧为导向、现代农业产业科技深度融合的开放平台。

根据规划,示范园区将构建“一核四园”空间格局,即科创核心区和现代花卉园艺、畜禽、种植、水产四大农业科技成果中试孵化园,打造创新驱动、开放共享、合作共赢、持续发展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示范基地。

作为示范园区“一核”中心区域的科创中心将重点围绕生物农业、绿色农业、智慧农业三大领域建设现代农业科研中心、总部基地和高端服务中心,构建检验测试、成果推广、智慧服务等现代农业科技公共服务平台,为示范园区内的农业科技企业提供高水平技术支撑和公共服务,打造全国农业科技创新高地。

责任编辑: 符雪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