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家北斗产业园组团谋创新

2018-08-21 15:31:2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记者龙跃梅

数说园区

北斗时空产业园发展联盟近日在广州成立。该联盟由北京、上海、广州、长沙、成都、南京、武汉、西安等地的8家北斗产业园区共同发起,将谋划北斗相关园区发展的新思路。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已达到2550亿元,同比增长20.4%。其中,包括与卫星导航技术直接相关的芯片、器件、算法、软件、导航数据、终端设备等在内的产业核心产值占比为35.4%,达到902亿元。

但同时,在北斗产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仍面临着一些问题。比如北斗产业尚处于市场启动、产业培育的初期发展阶段,在关键技术研发、高端产品制造和商业运营服务方面仍然存在不小的差距;产业综合竞争力仍较弱,体现为企业规模普遍不大,产品低端同质化竞争激烈,行业缺乏规范化引导等。

该联盟将以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为宗旨,推动北斗产业园发展方向和发展模式的创新,打造北斗系统创新链、产品链、价值链,促进构建能够真正形成集聚效应的北斗产业园区,引领和推动北斗时空技术及智能信息服务的跨越式发展。(记者龙跃梅)

(本版图片除标注外来源于网络)

责任编辑: 符雪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