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江西版新型工业园区

2018-08-28 15:47:37 来源: 江西日报 作者: 姚文滨

打造江西版新型工业园区

——赣江新区产业高质量发展之临空组团篇

赣江新区临空组团东临赣江,西距昌北国际机场仅8分钟车程,有全省最大的内河码头——龙头港码头,货物可经长江直达武汉和上海。在全国所有的工业园区中,它是唯一一个能同时拥有“山(梅岭)江(赣江)湖(鄱阳湖)”等自然资源以及空、铁、水、高速公路等交通资源之地,有着“形胜之地、投资热土”的美誉。

临空组团高起点地借鉴苏州、成都等发达地区工业园的先进经验,通过借鉴、消化、吸收,逐步形成了一套独具特色且自成体系的“临空模式”,为我省工业园区的升级闯出了一条新路。

精准定位:高起点做好园区产业规划

场景一:

临空组团在做好园区规划的同时,紧扣“强攻产业、决战工业”的主题,高起点做好“1+X”的产业发展规划——“1”就是以临空经济指向特征明显的电子信息产业为主导,2017年该产业被省工信委评为省级重点工业产业集群;“X”就是关联产业以及其他临空导向的高端制造业,如:航空运输物流、生物医药和装备制造等。

集聚、 集群是抓产业发展的根本遵循,也是构建现代临空型产业集群体系的基础。现如今,近80个临空经济指向特征明显的项目落户在这里。其中,上市公司9家,高新技术企业9家,初步形成了以LED和移动智能终端为主导的完整的电子信息产业链:上游的衬底、芯片产业以凯迅光电为代表,中游的封装产业以鸿利光电为代表,下游的应用产业以科瑞普光电为代表,完整的LED全产业链成为这个省级电子信息产业园区的一颗璀璨明珠。

在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方面,临空组团更是先人一步:围绕主导产业的高端、前端、深端,引进的项目行业涵盖电子信息、高端装备、新经济产业等,总投资超500亿元。如今,众多高新技术产业已经落户临空组团:以智慧海派为代表的ODM企业,以凯迅光电、鸿利光电为代表的LED上下游企业,以欧菲光等为代表的智能移动终端企业,以恒动新能源为代表的新能源企业……临空组团通过建链、补链、强链等一系列有力举措,正不断丰富和完善着产业链和产业内涵。彰显了“产业集聚新高地、对外开放主窗口、改革创新试验田”的战略定位。

好钢用在刀刃上,好地用在优质项目上。临空组团对产业进行分门别类,划定了军民融合产业园、北京产业园、光电信息园、新经济产业服务园等9个不同的产业园区和投资平台。同时,对落户企业“物以类聚”,完善其上下游的配套,达到相互补链、强链的效果。由此,也使宝贵的园区土地实现了集约利用,一举多得。

临空组团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产业规划确定后,它就是一部“法律”、一根指挥棒、一个信号灯,谁都不能擅自去更改。下一步,要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意志,盯着主导产业不变化,一任接着一任往下干,通过科技创新,实现工业园区的发展和升级。

点评:

现如今,个别工业园出现“等米下锅”的瓶颈,企业招来一个就安顿一个,先来的先挑好的地块。由于缺乏产业的分类规划,园区内企业类型混杂,导致配套无法跟上,于是有些企业又不得不迁走。

临空组团则同步进行片区规划和产业规划,并对企业“分门别类”安置,由此实现了企业和园区两方效益的最大化,点个赞!

拎包入驻:招商选资中的四两拨千斤

场景二:

“15亿元的项目,从考察到签约,仅用了15天!”上市公司、深圳新纶科技公司负责人自豪地告诉记者,为了这个15亿元的新能源产业园项目,公司考察过、比较过许多工业园区。当考察团来到临空组团后,立即被这里已竣工的一排排标准厂房和两栋11层高、带电梯的员工宿舍所打动了。“拎包可入住、装机就可生产”的“轻资产”运行,可为企业节省一大笔买地、建厂房和员工宿舍的资金,还可缩短半年多的筹建期,这为公司赢得了时间和商机,也意味着增加了利润;其次是园区里入驻有产业链上下游的同类企业,配套齐全,通过项目之间的相互补链、强链、延链和壮链,还可在纵向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在区域里形成系统的生态链。这对企业的发展壮大也是非常有益的。可以说,新纶项目是对临空“轻资产”运营政策的一个最好解读。

“企业负责生产、研发和销售,政府承担保障、配套和服务”——这是临空组团筑巢引凤、 实施轻资产招商的一个写照。目前25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已全部入驻企业,且大部分为国内行业领先的龙头企业。预计到今年底,临港片区以及中德4.0工业园共计百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也可竣工。

“自‘1+X’的产业规划确定后,给招商部门吃了一颗定心丸,招商思路也更清晰了——那就是要认准主导产业去精准招商,由‘招’变‘选’,” 临空组团招商联络部的负责人这样诠释产业规划与招商的关系。

“快字当头、先人一步、马上就办”,这是发展临空的内在精神动力。2018年上半年,该组团围绕“1+X”的产业发展规划,研究主导产业的产业链,了解行业前100强龙头企业的战略布局,由此在数量上提前完成全年招商引资的任务:引进了像长方集团、旗声电子等20个产业链关联度高、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涵盖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等产业。

同时,在对项目的千滤万淘中,一批不符合生态环保要求的“三高一低”落后项目,也自然被淘汰掉了,为绿色发展提供了保障。

点评:

赣江涛声起,逐浪弄潮头。解读临空组团的发展方式,可以看到两个可圈可点的抓手:一是超前规划了园区的主导产业,并按产业规划去招商选资、精准招商;二是当各类园区及平台建立后,组团并不是急着满世界去招商,而是夯实内功,建好大批标准厂房和员工宿舍,再把客商邀来考察。客商被打动了,大项目也就水到渠成地落户了,演绎了真实版的“此时无声胜有声”。

产城融合:宜居宜业成为发展的后发力

场景三:

7月16日18时,正值厂区下班的时间。白天还路面冷清的工业区开始热闹起来:下班的员工回宿舍换下厂服后,陆续朝“东邻里”商业中心汇集,这里的11栋上下两层的楼房全部做成了商业店铺,通过廊桥可以实现相互连接。餐馆、超市、银行、快递店、诊所、网吧、理发店等应有尽有,简单的日常生活所需,不出园区都可以在这里得到解决。在商业街里,天南地北的各种方言也让远离家乡的务工人员从中找到了亲情、找回了乡愁。工友们都说:下班后最开心的事情就是相邀着来逛街、购物和聚餐……

一位在智慧海派公司务工的河南小伙子对记者说:他们的员工宿舍就在“东邻里”商业街旁,生活很方便。另外,“东邻里”还有252、266和868三路公交班线,可对接地铁站和高铁站,去南昌市区也很方便,所以,年轻人也愿意留在临空工作。

据悉,临空组团已累计建设48万平方米产业配套中心和15万平方米东邻里中心。其中,东邻里商业中心有11栋商业楼,以日常的基本消费为主;西邻里商业中心属中高档消费区,有五星级酒店、西餐厅、人才公寓等等,由此解决了员工的衣食住行。

临空组团自成立起,就确立了“产城融合”的发展方向,对“生活类设施(商业中心)和生产类设施(厂房和宿舍)同步并重”,厂房和员工宿舍围绕商业中心向四周分布,并配套好公交班线。

记者进入临港片区的智造园,远远就看到十几栋即将竣工的高楼,那就是地标性的工业综合体,外墙上悬挂着“提前谋划项目建设,超前打造招商平台”的标语,也印证了组团的“轻资产”招商理念。智造园占地530多亩,总建筑面积70万平方米,三种类型的厂房是专门为电子信息产业项目量身打造的。综合体在生活配套设施上采用了“共享魔方”的设计理念,集生产、研发、办公、总部和配套服务于一身,可满足8000名产业工人在一个园区内“独立”进行生产、生活、商购和娱乐。

宜居、宜业的舒适环境也成为招募员工、留住高端人才的重要保障,完善的生活配套设施成为员工安居乐业的基础。2018年春节后,该组团员工的返厂率达到97.98%,为园区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人力资源保障,成为组团弯道超车的后发力。

点评:

现如今,我省各县区也在城郊建有工业园区,有的地方重视了厂房和项目的数量,而忽略了优先对商业、公交等基本生活设施的配套,导致员工购物、看病等基本生活需求,还要靠打“摩的”外出去解决。由此,员工留不住、技术人员不愿来,高端人才就更难觅了。

临空组团在工业园区的建设中,同步建设商业中心和厂房、宿舍的做法,为实现“三年成规模、五年大发展”目标打造了新引擎、形成了新动能,值得推广。(记者 姚文滨)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