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高新区助力瞪羚企业加速跑

2018-09-04 10:05:3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本报记者 叶 青 通 讯 员 杨雪英 陆嘉辉

第二看台

前不久,佛山高新区启动了瞪羚与制造业“单打冠军”企业培育计划,意在新一轮产业经济竞争中谋求高质量发展。

瞪羚企业是创新发展的典型代表,是经济高质量增长的助推器。随着未来一批瞪羚和“单打冠军”企业涌出,其对佛山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将起到怎样的作用?佛山高新区又将如何发力培育?

强筋壮骨 夯实园区发展实力

“公司最新研制的耐高温高过载配电变压器和植物油耐高温高过载配电变压器,能以更节能的方式有效解决农网和城市部分网络负载不平衡的问题。”广东中鹏电气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这是一家专注于配电领域技术创新及推广的企业,成立了电力行业首个耐高温节能电力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全球首个用于配电技术研究的双温老化实验室,并与杜邦、库珀等国际知名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在佛山高新区,还有很多和中鹏一样的瞪羚企业,在各自技术领域中领跑。广东中鹏热能科技有限公司的“高铁时代”窑炉在生产过程中的能耗比传统陶瓷窑炉减少两至三成;迪赛纳通过大量应用机器人,改造自动化生产线,其产品在欧美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

瞪羚企业是指成功跨越创业“死亡谷”后,商业模式得到市场认可,进入爆发式增长阶段的创新型企业,是新经济的典型代表。去年发布的《国家高新区瞪羚企业发展报告2017》显示,2016年佛山高新区拥有23家瞪羚企业。

“高新区瞪羚企业的数量直接反映高新区的创新活力和发展速度。”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合伙人马宇文说,但从目前来看,佛山高新区瞪羚企业的拥有数与佛山高新区的经济地位显然并不匹配。

佛山高新区所在地南海,拥有众多“隐形冠军”企业,他们深耕产业,成为提升区域竞争力的强力引擎。这次,佛山高新区同时提出在制造业领域开展“单打冠军”企业培育。“单打冠军”指长期专注于制造业某些特定细分产品市场,生产技术或工艺国际领先,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位居行业领域前列的企业。

佛山高新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李满光认为,佛山高新区企业已积累了良好的制造业基础,但在品牌输出等方面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希望通过在制造业领域开展“单打冠军”企业培育挖掘出一批制造业细分行业冠军,形成企业品牌,带动园区实体经济创新发展。

创新引领 为企业铺设政策“跑道”

如何帮助初创型企业成长为瞪羚企业?目前,国内其他高新区,如北京中关村、武汉东湖等都启动了相关瞪羚企业的扶持和培育细则。

“佛山高新区瞪羚企业的认定标准与全国高新区瞪羚企业的遴选标准基本一致。”马宇文说,但是数据来源会不一样,佛山高新区瞪羚企业的申报会更加全面。

李满光透露,佛山高新区将在认定奖励、人才引进、技术创新、融资支持、发展空间、瞪羚俱乐部及外部交流等方面制定政策细则,鼓励企业积极进行瞪羚企业的申报,扶持和促进佛山高新区涌现更多创新能力强、成长性高的瞪羚企业。

佛山高新区的瞪羚企业主要从定性指标、规模效益指标和创新门槛指标三个维度对企业的成长性、创新性进行筛查。而“单打冠军”的认定标准则从内部管理、经营情况和市场情况三个维度考察。

“这个政策来得非常及时,我们对比了一下认定标准,有机会申请认定细分行业‘单打冠军’企业。”广东科高电器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设计、生产及销售于一体的专业超声波雾化器制造企业,其财务经理戴灿梅表示,认定和培育的过程有助于企业专注创新和提升产品质量,促进企业持续快速做强做大。

“佛山高新区作为佛山创新驱动发展的‘试验田’,要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因此非常重视瞪羚企业和‘单打冠军’的培育与发展。”李满光表示,“希望通过此措施加快形成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增长极、增长带,推动一批品牌企业在品质、质量、规模和效益方面实现跃升和倍增。”

责任编辑: 符雪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