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高新区:绘制全新的姑苏文化繁荣图

2018-09-04 13:30:46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苏雁

盛夏,姚建萍刺绣工作室内,国家级非遗项目(苏绣)代表性传承人姚建萍正带领一批绣娘,赶制一幅大型刺绣。“作品尺幅太大,稿件没有完整的色彩感,带来最大的技术难题是如何配色,全凭经验和对原稿的理解和把握。”姚建萍告诉记者。在日前公布的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名单上,姚建萍和邹英姿双双入选。她们都来自苏绣的起源地苏州高新区镇湖街道。

苏绣人才不断涌现,正是苏州高新区大力实施“文化强区”战略的一个生动写照。2017年以来,苏州高新区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相继发布了《苏州高新区文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等5个文件,力图完善覆盖城乡、结构合理、功能健全、实用高效、全国领先的现代公共文化设施网络体系。这片深具文化底蕴的真山真水之地,正以高涨的文化自信与热情,绘制全新的姑苏文化繁荣图。

筑牢文化之根——文化“领头雁”最高资助100万元

苏州民族管弦乐团的排练室里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国家一级指挥家彭家鹏正与二胡演奏家朱昌耀一起带着乐团成员排练,排练曲目《太阳颂》作为2018“音乐季”首场演出的压轴曲目,将东、西方音乐曲目和民族乐器进行了巧妙融合。

朱昌耀介绍,此次演出是乐团根据苏州市文广新局关于公共文化资源配送工程的总体部署,积极发挥社会公益职能、弘扬民族音乐、实现文化惠民的具体举措。他希望,乐团以江南地区传统民族乐曲、民歌为基础,加入现代技法进行的改编和创作,能为听众呈现一台全新的江南传统民乐荟萃表演。

功由才成,业由才广。苏州高新区筑牢文化之根,将人才视为核心引擎。彭家鹏、朱昌耀正是2017年高新区引进的文化艺术“领头雁”代表。在他们的带领下,苏州民族管弦乐团正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造苏州品质、江南特色、中国气派的民族音乐品牌而努力。

近期颁布的人才新政中,苏州高新区打出了建区28年以来的“史上最强组合拳”:启动实施区文化人才计划,5年内引进10名文化特聘人才,选拔培育10名文化领军人才、20名文化重点人才和40名文化青年拔尖人才,给予个人最高100万元的资助和100万元的安家补贴,对优秀文化人才团队也给予相应扶持。

“通过顶层制度设计,给开展文化工作定下方向、找到抓手,筑牢文化之‘根’。有了扎实的‘根’,才有可能枝繁叶茂。”苏州高新区工委委员、宣传部长朱奚红如是说。

繁茂文化之干——“文创贷”已为34笔次文化产业项目授信1.1亿元

由苏州高新区蓝海彤翔集团全力打造的蓝海创意云,已然成为目前国内文创垂直领域排名第一的新型服务平台。凭借技术创新,蓝海创意云拥有个人用户超400万,文创企业和工作室10多万家,入驻待孵化的原创项目2000多个,业务范围更是拓展到美国、日本等多个国家。如今,蓝海彤翔集团已成为高新区“文化+”科技、金融融合发展的翘楚。

在蓝海彤翔集团副总裁张蓓丽看来,企业一路走来,除了团队自身的优势外,离不开苏州高新区政府的“悉心浇灌”。“我们曾两次获得共计130万元的高新区文化产业发展专项引导资金。目前,企业又通过科贷通、信保贷等信贷创新产品获得了银行授信近2000万元,推动平台进入发展快车道。”

在破解文化企业融资难题方面,高新区不遗余力。截至2017年年底,高新区共有34笔文化产业项目享受到了累计8150万元的放款金额和累计1.1亿元的授信额度。同时,“太湖金谷·金融小镇”累计引进文化类私募基金及基金管理公司17家,注册资本约2亿元,后续管理资本规模约50亿元。

除了金融方面,高新区在“文化+”特色产业版图上的战略布局徐徐铺开。苏州乐园以大阳山文化集群为基底,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探索水世界的全季旅游经营。同时,全力打造江苏省首批省级特色小镇——“苏绣小镇”,营造产业融合发展带,构建苏绣生活创新轴和传统再生发展轴,追求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实现苏绣产业高端集聚。这些具有高新区标识的文化名片,提升了高新区的文化软实力,不断繁茂着高新区的文化躯干。

丰硕文化之果——“十分钟文化圈”三年内全覆盖

针对区内百姓的文化需求,苏州高新区文化局去年开展了一次系统的第三方问卷调查。发现在公共文化建设方面,高新区还存在着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根据调研结果,高新区制定了《苏州高新区公共文化设施布局规划(2017-2030)》。以500米为服务半径,打造能够覆盖所有社区、城乡一体的十分钟公共文化圈。该规划入选江苏省2017年年度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创新示范项目。

为此,苏州高新区累计投入3000余万元,对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进行改造。同时,完善区图书馆、文化馆服务体系,制定服务规范和服务标准。2017年,高新区展演展示、公益讲座近1400场次,同比增长30%;数字电影、评弹书场、戏剧活动近4000场次,同比增长33%。把演出送到“家门口”,使受益群众数量大大增加。

“在做好文化事业建设‘规定动作’的同时,我们也在逐步强化‘自选’特色新模式。”苏州高新区文化局局长张建群说,近年来,随着高新区文化发展步伐的加快,区域文化软实力的增强,对区域特色传统工艺和文化艺术资源的深入挖掘,区域文化名人、艺人创作了一批具有地方特色和时代特点的文艺精品。

在浒墅关开设草席文化馆,馆内设有草席历史文化墙、草编制品展示、席草成草全过程展示、草席新潮文化展示墙等,意在重振浒墅关“关席”的雄风,秉承草席之乡的历史文脉。在枫桥街道与科技城大院大所中试点开展“文化零距离”工程,探索文化网格管理机制;打造一村(社区)一特色文化品牌……

朱奚红告诉记者,苏州高新区将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努力建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文化事业繁荣、文化产业发达、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文化强区。

(本报记者 苏雁)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