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高新区拟打造健康产业集群

2018-09-26 09:12:4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记者俞慧友

数说园区

日前,记者从长沙高新区获悉,园区拟充分利用建设长株潭国家自创区、湘江新区的契机,实施“专精特”企业培育计划,发展健康产业集群。

近年来,园区生物医药产业平均增长超过20%。去年,园区实现健康产业收入180亿元,聚集各类企业2198家,其中拥有规模以上企业34家,上市公司8家,各类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等创新平台共计43家。从园区健康产业“盘面”看,中成药产业占主导。生物制药、医药物流、诊断试剂、生殖技术等产业均呈现良好的增长态势,在人类干细胞、生物诊断、新药开发等方面引领全国。

园区还有明显的医疗器械产业特色,拥有诊断试剂、血糖仪、便携式医疗器械、口腔科用设备等领域的医疗器械企业70多家,产值已达30多亿元。坐落在园区内的海凭国际医疗器械产业园是国内首创的助推型医疗器械专业园区,建成后可容纳企业300余家,实现产值逾100亿元。据悉,未来园区还将针对生物技术、医疗器械等领域研发需要,逐步搭建提取纯化、分析测试、安全评价、中试及生产试验、临床试验等专业公共技术平台。(记者俞慧友 通讯员余旭华)

责任编辑: 符雪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