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高新区:网络信息安全产业高地这样建

2018-09-27 10:26:1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本报记者 盛 利

“巅峰极客”网络安全技能挑战赛暨自主可控安全共测大赛 

网络安全博览会展示的网络安全手机TF卡

12个大数据和网络安全项目集中签约落户,总投资金额达311.95亿元。作为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9月18日举行的“新经济与网络安全融合发展”论坛上,一份产业“大单”落户成都高新区。

当前,随着新一轮信息技术的发展,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下一代通信技术、物联网等新技术应用不断深入,在加剧传统行业变革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网络安全需求。近年来,在成都乃至西部网络安全产业的核心区,成都高新区正积极促进网络安全产业与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经济融合发展,在云安全、大数据安全、工控安全、物联安全等领域成效显著。

“接下来,我们将以今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为契机,高质量推进新经济与网络安全产业融合发展,助力成都建设领跑西部、辐射全国的网络信息安全之城,打造全国网络信息安全产业高地。”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日前,科技日报记者就此进行采访。

由产业体系构建产业生态

在国内网络安全产业领域,成都高新区“起点”颇高——早在2012年,随着国家西部信息安全产业园在这里建成,卫士通、三零盛安、三零凯天、三零瑞通等40余家企业先后入驻,成都市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国家信息安全公共技术平台、移动互联网公共技术平台先后落户。

此后,作为我国网络安全产业核心区域之一,“芯片—软件—平台产品—整机—信息安全系统以及整体解决方案—信息安全服务”的网络空间安全产业链在成都高新区迅速形成,并基本建成从设计研发到生产制造为一体的网络安全产业生态体系。

那么如何从生态体系进一步实现再提升,构建“产业生态圈”?9月18日,随着总投资金额311.95亿元的大数据和网络安全项目,在成都高新区集中“落户”。一条实现资源优势互补,促进网络安全产业与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经济融合发展的思路逐渐清晰。

“成都高新区具备良好的产业基础、人才支撑,配套服务和政策支持,这些都有助于企业的后续发展。”当天签约的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副总经理黄大九说,这里优质的产业发展环境已形成“集群效应”。

此次签约中,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将投资220亿元,在成都高新东区建立中国电信西部大数据中心,全部建成后将拥有机架约5万个,成为中国电信全国四大数据中心之一。此外,投资达27.5亿元的中国电信“云锦天府”泛在感知城市项目,规划建设感知城市涉及的光网覆盖、无线覆盖、物联网等基础设施,将高新东区打造成“天地一体、无缝连接”的高速、泛在、智能的感知城市。

以自主创新发展核心技术

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在网络安全领域尤其如此。“近年来,我国网络安全建设取得了较快发展,主要体现在组织管理、政策法规、科研以及网络安全产业等多个方面。”在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召开的“新经济与网络安全融合发展”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建华在“人工智能应用与网络安全”的主题演讲中说,新技术的发展在推动我国经济建设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更多的网络安全问题。“我们需要从实际出发,把这些应用模型化、提炼出来,归结它的安全需求,然后设计或者创新网络安全技术,使得新技术发展和安全合作同步。”他进一步强调,如果不解决好安全供给,大数据等新技术的真正价值就不能真正落到实处。

“整个数字化转型都需要以安全为基石。”新华三集团副总裁张力也表示,整个网络安全正在向万亿级市场迈进,它需要有一个产学研用的“航空母舰”去完成这个重任。

围绕网络安全产业,在成都高新区这样的创新“航空母舰”正在搭建。目前,依托创新孵化体系,这里正加快自主创新能力培育和核心技术研发转化,初步形成“参与产业高端分工、创新浪潮持续涌现、骨干企业规模带动、配套企业链条延伸”的网络安全产业创新集群。

中国信息通讯研究院总工程师余晓晖表示,工业互联网趋势下,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在产业升级过程中都需要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相结合的新产品,包括硬件、软件、技术,服务等,成都高新区在自身的数字化转型中可以抓住机会,为我国乃至全球的产业升级提供装备、软件和服务能力。

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底成都高新区内相关产学研单位已承担网络安全国家级项目394项,拥有知识产权总数达6224项,其中发明专利1095项,软件著作权3233项。

四大应用场景有望实现率先发力

“构建产业生态圈,核心目的是服务于企业发展。”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园区在云安全、大数据安全、工控安全、物联安全等产业领域实现突破,区内企业实力日益增强。

目前,成都高新区在网络安全产品与电子信息方面,已形成了以科研院所为技术支撑,企业为研发生产的完备产业“生态圈”:在云计算方面,拥有西部信息中心、成都云计算中心、腾讯云成都数据中心等重大基础设施,阿里、腾讯、华为等知名厂商均在此布局;在网络传输方面,形成了以29所、10所、30所、电子科大为带领的100余家企业;在终端产品方面,汇聚各类技术创新和软件生态的新型智能终端90余家。

统计显示,目前成都高新区已拥有网络安全企业148家,其中营收过10亿的企业占19家,高新技术企业86家,网络安全产业规模占全国的14%。同时,园区还拥有端点安全、网络安全产品、应用安全、数据安全、身份与访问管理、安全管理六大产业领域80余种网络安全产品和技术,基本涵盖网络安全全部产业链,有望在云场景、大数据场景、物联网场景、移动场景四大应用场景率先发力,实现多个突破。

责任编辑: 符雪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