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园区节能环保循环产业联盟”在南京成立

2018-10-29 17:36:22 来源: 中国广播网 作者:

央广网南京10月26日消息 10月25日,2018工业园区节能环保绿色论坛在南京大学举行,现场40多家节能环保企业、全国8大工业园区共同揭牌成立了“工业园区节能环保循环产业联盟”,为工业园区提供涵盖设计、咨询、金融、技术和污染控制等全产业链的综合智慧治理服务,共建“绿色园区”。

如东沿海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朱伟表示,生产装置的提升、生态智慧园区的综合管理,以及技术环保方面人才储备,都是目前园区在生态转型中关注的热点。

无锡产业发展集团董事会主席,党委书记蒋国雄表示,此次创建“工业园区节能环保产业联盟”这样一个“政产学研”深度合作的平台,就是希望通过政府及各产业之间的深度融合,充分发挥资源整合和技术创新优势。蒋国雄建议,以联盟为纽带,今后应把园区节能环保科技服务与绿色金融有机结合起来,着眼于节能环保领域生态链合作和工业园区综合智慧治理,破解工业园区在新的发展阶段面临的节能环保制约难题,同时也为众多联盟合作企业提供前景广阔的产业发展空间和高效协调的合作平台。

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吴吟发言

中国能源研究会吴吟副理事长提到,工业园区的生态治理,是下一步工业环境污染防控的重点。打造“绿色园区”,吴吟认为,首先要着力“技术创新”,全面推行污染治理技术、废物利用技术和清洁生产技术;其次,在资源利用方面,要力求突破资源和环境承载力的瓶颈约束,谋求经济增长与资源环境的和谐统一,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双赢。

产业联盟成立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全兴接受采访时提到,江苏、浙江等长三角区域化工产业、轻纺工业集中,面临的污染防治等问题相对类似,此次论坛以建立“工业园区节能环保循环产业联盟”,有利于促进园区间环保节能方面的经验交流,对相关企业建立技术、人才支撑提供“智囊团”服务。“运用新技术、新手段,对固体废物加以利用,不仅能减轻环境污染,还能实现变废为宝。”张全兴表示,建立联盟后,企业、园区要对工业园区的生态发展进一步研讨,在“大保护”的前提下寻求产业发展。

论坛现场

当天下午,在南大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了2018工业园区节能环保绿色论坛主题分论坛。当天的分论坛上,与会专家认为,节能减排,绿色升级已成为促进企业提高效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的新路径,以“科技创新”手段促进新一轮工业革命,是当务之急,也产业亟需的“新动能”。绿色环保对企业、园区来说,已逐渐从挑战转为机遇。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