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区发布《加快城乡一体融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2018-11-01 10:22:04 来源: 西安日报 作者: 蒋黛

西安高新区发布《加快城乡一体融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计划到2020年逐步实现托管镇街农民就地城镇化

10月28日,高新区发布《加快城乡一体融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并与主要指标牵头部门和各镇(街)签订目标责任书。未来三年,高新区将聚焦品质提升、产业融合、文化重铸、设施提质、交通多元,提升统筹城乡发展能力,逐步实现城乡一体融合发展。

根据《计划》,高新区将紧紧围绕“大干123、建好首善区”的战略目标,以新发展理念为统揽,立足高新区实际,优先统筹推进规划、道路、公交、教育、医疗、购物、文化、街区、环境、党建等十个方面一体化,以品质提升、产业融合、文化重铸、设施提质、交通多元,提升高新区统筹城乡发展能力,通过三年努力,逐步实现城乡一体融合发展。到2020年,高新区新型城镇化发展水平要显著提升,逐步实现农民就地城镇化和规划一体等目标,为高新区建好大西安都市圈首善区提供动力储备。

目前,随着高新模式正式迈进2.0版本,10个镇街成为高新区的主体,上百万群众成为“高新人”。高新区不仅有繁华的都市,还有美丽的乡村,既肩负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任,又肩负着乡村振兴、城乡一体融合发展的使命,这是高新区对标深圳南山区、建好大西安都市圈首善区的落脚点。未来三年,高新区将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城乡一体融合发展。坚持“以工哺农、以城带乡”的理念,围绕规划、道路、公交、教育、医疗、购物、文化、街区、环境、党建等十个方面问题,实施城乡一体“十大行动”,通过“一年提标扩面、两年初见成效、三年全面提升”,形成城乡规划建设、经济发展、人居环境、精神文明、社会和谐、居民收入、公共服务一体化新格局,打造国家乡村振兴升级版和全国城乡一体融合发展示范区。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