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智慧力量 推动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

2018-11-01 11:35:56 来源: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作者: 李争粉

本报记者 李争粉报道

高新区研究会年会会场

15年砥砺前行,15年春华秋实。

国家高新区发展战略研究会自2003年成立以来,在科技部及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在各个国家高新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历经15年探索与发展,成功打造了“国家高新区高新智库”的研究品牌,培养了一支高水平的研究队伍,形成了一大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搭建了一整套学习交流的研究平台,为国家高新区“二次创业”以来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理论支持和决策参考。

“国家高新区发展战略研究成为支撑火炬事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张志宏在日前举行的2018年国家高新区发展战略研讨会暨国家高新区(合肥)创新高层论坛上表示。

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分组研讨

砥砺奋进的风云15年

为加强国家高新区发展战略研究,促进信息交流,由长沙高新区首先发起,科技部火炬中心、中国高新区协会和北京大学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展战略研究院指导及参与,2003年3月在湖南省长沙市组建了“国家高新区发展战略研究会”并召开了第一次会议。

在3月11-12日的长沙研究会首次研讨中,与会代表围绕国家高新区“二次创业”发展战略主题,展开了深入、热烈的研讨。长沙高新区、上海张江高新区、武汉东湖高新区、长春高新区、吉林高新区、重庆高新区、成都高新区、天津高新区等8家国家高新区和武汉东湖高新区发展战略研究院的与会代表分别就高新区在“二次创业”中取得的成就与摸索出的发展经验进行了介绍与交流。

此次会议也拉开了国家高新区发展战略研究会创新发展的风云15年。

新增聘研究会研究员颁发聘书仪式

“15年来,国家高新区发展战略研究会按照由会员单位轮流负责承办的方式,在长春高新区、重庆高新区、武汉东湖高新区、无锡高新区、石家庄高新区、洛阳高新区、兰州高新区、贵阳高新区、桂林高新区、宁波高新区、济宁高新区、天津高新区、泰州医药高新区、太原高新区、合肥高新区等国家高新区连续成功举办15次年会和相关创新发展高层论坛,先后有100多家国家高新区、经开区参与,5000多人次参会。”国家高新区发展战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宋捷表示。

每次会议期间,代表们深入分析讨论,碰撞思想火花,加强信息交流,形成会议纪要,报送科技部、科技部火炬中心,并下发到全国高新区。同时,大会秘书处还对会议论文成果进行评奖和编辑成册,并在国内相关媒体上刊登发表,为科技部、科技部火炬中心、各省市党委政府和高新区负责人,以及相关研究机构研究制定加快国家高新区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方针政策,提供第一手详实和及时的参考资料。

“每次年会都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实施的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科技部及科技部火炬中心工作和国家高新区发展的共性问题,确定研究主题,要求各高新区结合国家大政方针和各地实际向会议提交论文,开展学术交流,建言献策。截至2017年年底,已累计收集论文657篇。”宋捷说。

国家高新区研究会举行15周年表彰活动

15年来,国家高新区发展战略研究会形成了一大批研究成果,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比如,无锡高新区人大主任、高级研究员黄胜平先后与人合作编著《中国开发区科学发展概论》《无锡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探索》《国家高新区创新之路》《国家高新区智库一瞥》等书籍;长沙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助理、高级研究员宋捷作为主编编著《产业集群与园区建设》《国家高新区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实证研究》等书籍;重庆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高级研究员刘泽武编著《国家高新区创新体系建设——实证研究》;广州高新区管委会政研室主任、高级研究员李耀尧编著《产业集聚与升级——基于中国开发区产业演变的动态考察》。

2018年,研究会评选出的优秀论文,比如广州高新区政研室主任李耀尧撰写的《用创新城区模式提升高质量发展——基于中国高新区未来发展空间创新的观察与思考》荣获一等奖。此外,成都高新区管委会提供的《我国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动能培育的探索与思考》同时荣获一等奖。

“这些优秀论文,以国家高新区的自身发展为案例,贴近实际,研究性越来越强,基本达到我们最初强调的年会论文不是工作总结汇报和经验交流材料的初衷。”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社社长、国家高新区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魏谷在宣布优秀论文时表示。

除了产生一大批优秀论文外,“15年来,研究会为国家高新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培养和输送一大批人才。其中,一批从事研究的同志走上新的工作岗位,并成为业务骨干。”宋捷表示。

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过去,不能忘记当初为什么出发。在宋捷看来,国家高新区建设30年之所以成绩斐然,不外乎两个字——“高”与“新”。而更好地参悟“高”“新”深层次的内涵,也成为国家高新区发展战略研究会孜孜以求的目标。

“15年孜孜不倦探索后发现,‘高’‘新’始终是核心:之前是如何做好‘高技术’‘新产业’,现在则是如何培养‘新动能’,引领‘高质量’发展,而这成为国家高新区未来发展的重要任务。”宋捷说。

与会嘉宾参观合肥国际人才城

智库正成为

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智慧担当”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国家火炬计划实施和国家高新区成立30周年。在过去30年的发展中,国家高新区从孕育到设立,从建设到发展,经历了初创探索阶段、一次创业阶段、二次创业阶段、战略提升阶段。无论处在哪个发展阶段,国家高新区都紧紧依靠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高举改革开放伟大旗帜,从国情、区情出发,充分发挥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和顽强拼搏、吃苦耐劳的奋斗精神,以科技支撑经济发展的生动实践描绘着改革开放的宏伟蓝图,顺利完成了党和国家赋予的历史使命,为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据了解,2017年156家国家高新区GDP总和9.52万亿元,占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1.5%;156家国家高新区全口径出口3.45万亿元,占全国货物和服务出口总额的20.4%;156家国家高新区全年税收收入1.2万亿元,较上年增长20.1%,占全国税收收入的8.2%;相当一批国家高新区的工业增加值、GDP在所在城市中占有较大份额,成为带动区域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43家高新区GDP占所在城市比重超过20%,21家超过30%,8家超过50%。

“通过建设国家高新区,我们抓住了一个实现跨越式发展和自主创新发展的重要历史性机遇,在科技工业园区建设方面走到了世界的前列,跟上了全球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步伐。”张志宏表示,国家高新区的发展是我们创新发展道路、创新理论成果、创新制度安排、创新文化建设的成功实践,是中国改革开放道路走向成功的生动写照,使我们进一步增强了“四个自信”。

但是,面向未来新形势、新变化,国家高新区仍然面临一些问题与挑战。比如,部分国家高新区在过去的发展中仍然是要素驱动,仍然存在路径依赖和招商依赖,主要依靠资源要素投入的粗放发展模式,新的发展范式和动力尚未完全形成。

下一个30年,“靠什么发展、凭什么领先”成为现实问题。

“与其他地区相比,国家高新区最大的优势,就是聚合了大量的创新资源、产业资源,形成了独特的产业生态和创新创业生态。面向未来,国家高新区还需要继续加大力度集聚人才、技术、资本、数据等高端要素,通过创新将先发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科技部火炬中心高新区管理处副处长周力表示。

国家高新区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石家庄高新区科技局局长丁飞燕在2018年国家高新区发展战略研讨会暨国家高新区(合肥)创新高层论坛小组讨论后发言时表示,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新要求,也是未来一个阶段高新区发展的主题。解放思想是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改革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尤其是高新区要进行体制机制的改革;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这个环境包括创新创业的环境、服务的环境和产业的环境;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是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根本的路径;特色是高质量发展的生命,各个高新区应该有所为有所不为,集中自己的优势,打造自己的特色;开放是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内容;人才是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各个高新区必须要抢抓高端人才。

国家高新区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广州开发区政研室主任李耀尧则就新动能培育的途径问题提出了看法。李耀尧表示,要加快培育新产业,这个新的产业,毫无疑问就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时,围绕下一轮的创新驱动发展,必须要在技术创新上下功夫,真正实现技术创新带来产业的发展变革。此外,高新区必须要寻求新的发展业态。这些业态就是围绕新技术、新模式,形成新的发展业态。

“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应该是充分践行和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创新驱动的发展、产业高端化的发展、高效率的发展、人才是第一资源的发展、绿色的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和园区管理水平持续提高的发展。”张志宏总结说,总之,国家高新区的高质量发展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的发展,也是高新区从“大”转向“强”的发展。

优秀论文获奖者上台领奖

新时代,研究会肩负新责任

“新时代,对国家高新区发展战略研究会要提几点希望和要求。”张志宏提出,首先,要紧跟新时代,超前谋划,加强战略研究。研究会要始终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新理论、新战略、新目标,结合高新区发展实际,做好贯彻落实;同时,结合国内外形势,提早研究,制定对策,为中央和各级政府部门决策提供参考。

第二,健全和完善工作机制,加快培养一支高水平的研究队伍。要不断发展和壮大研究会的力量,采取更有力的机制和方式方法,吸引更多的人才加入到研究会队伍中来,让他们更有获得感和成就感,进而增强使命感。

第三,强化国际视野,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研究会要放眼世界,紧盯国际发展趋势,紧跟国际发展潮流,大力吸收和借鉴先进的研究理论成果,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外智库组织和机构的交流,更好地服务于高新技术产业的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科技部火炬中心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和指导研究会的发展,帮助解决研究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同时,也希望各高新区工委管委,在经费和人力投入上,支持研究会工作,壮大高新区自身的战略研究力量。”张志宏表示。

科技部原党组成员、中国科技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张景安则希望,研究会能以未来5-10年高新区发展为主,把现在高新区遇到的体制、人才、方法、管理、资本等问题,从实践中研究出解决办法,让研究会成为一个具有前瞻性,真正研究未来的智慧担当。

对于研究会未来发展,宋捷在总结研究会15年发展时表示,国家高新区发展战略研究会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科技部、科技部火炬中心的有关会议要求,围绕新时代国家高新区“发展高科技、培育新产业”的总目标,进一步加强研究会组织领导,完善研究会运行机制,提高研究会研究能力,抓好研究会队伍建设,再创新的辉煌。

“面对新形势,下一步研究会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针和引领,要把自身定位定得更高一些,要更贴近国家大政方针与自身发展需要,要在更大范围内动员更多高新区参与,覆盖面要进一步扩大,要进一步吸纳很多关注高新区发展的研究机构和专家。”宋捷说,同时,不少新升级高新区升级前是经开区和工业园区,要想改头换面、脱胎换骨,真正成为国家高新区,就必须要更新理念、坚持创新、强化创新,从注重GDP转向注重创新要素,这是研究会要进一步研究的重点。此外,研究会机制体制要进一步完善,要形成稳定的机构和队伍,加强人才培养,并实现一定程度的国际化,要让国内高新区与国外先进科技园区进行对接交流,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技园区的经验交流。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