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高新区:做好“加减法”

2018-11-01 13:20:55 来源: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作者: 夏梦奇 李争粉

夏梦奇 本报记者 李争粉

2018年是中国实行改革开放的第40个年头,也是实施国家火炬计划和国家高新区建设30周年。作为全国第一批国家高新区,30年间,借着改革开放大潮的天津高新区,乘风破浪,逐渐成长为推动天津市、滨海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更在培育高新技术成果转化、打造天津市创新高地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回首30年历程,天津高新区始终坚持创新体制机制,不断推出务实改革举措。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服务的“加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用好“减法”

压缩审批时间 提高服务效率

位于天津高新区渤龙湖科技园的天津贝勒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一家设有全科医疗科、中医科、妇女保健科等9个诊疗科目的国有民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周边企业和居民提供公共卫生、基础医疗、康复保健等服务,是天津高新区完善城市功能配套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项目审批登记过程中,天津高新区审批局采用“多项合一”的审批模式,将民办非企业成立登记与医疗机构执业许可、放射诊疗许可相结合,由窗口统一接件、审批要件在审批局内部进行分发流转,将“串联审批”改为“并联审批”,大幅缩短了审批时限。此外,审批局还专门制定了办理流程一览表,更好地帮助项目完成相关手续的办理。天津高新区贝勒社区中心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张表将事项的要件清单、审批时限、注意事项等内容逐项列出,只需按图索骥就可以很快完成许可事项办理,我们感觉到天津高新区服务的温馨和人性化。”今年1月,贝勒社区卫生中心顺利完成了医疗机构执业登记许可和民办非企业成立登记许可。

这是今年来天津高新区优化审批流程,提高服务效率的一项具体举措。除了内部联动,天津高新区还推出了“多证合一”登记制度、支持“一址多照”和集群注册等多项创新举措服务企业。同时,天津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未来科技城南区分中心、塘沽海洋分中心和新北街社区服务中心相继投入使用,并在未来科技城南区分中心实施了审批服务代办制工作,对天津高新区行政审批局职责范围内的各类审批事项和各部门委托审批局办理的服务事项实行代办服务,真正实现了“渤龙湖的事渤龙湖办”。目前,天津高新区行政审批局承担审批事项的平均审批时限压缩为3.28天,审批效率在天津市继续保持领先。

做好“加法”

帮助企业驶入发展快车道

从刚建区时的蹒跚起步,到如今服务万家企业,天津高新区走过了奋进的30年。回首30年前,缺少必要的行政管理权限一度成为天津高新区的“锁喉之痛”。

曾任天津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的宣栋生对此记忆犹新,“园区作为一级政府,没有应有的权限,不能对企业工商注册、企业年检,不能审批建设规划、土地转让,不能保存职工档案、收缴社会保险等。企业每次办事办证都要跑到南开区去办,不仅费时费力,还大大影响了天津高新区的招商形象。”如今的天津高新区在为企业服务上积极做“加法”,让企业享受更多的服务,仅今年上半年就受理各类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58786件。在开展“双万双服促发展”、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等一系列活动中,进一步为企业提供便捷服务,解决企业发展困难。

天津成科传动机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用新技术、新材料和数字化手段为传统输送行业技术创新提供系统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和技术被 200 多家国家重点能源、港口、冶金、建材项目应用。

该公司董事长张钢在谈到天津高新区时总有说不完的话题,他说:“有一次,我们接到了一个全国知名发电厂的订单,但是在这期间公司的贷款到期,正常申请续授信要走的审批手续少则 7 天多则半个月,如果这样的话就很可能会失去订单。情急之下,我只得抱着试一试的心理找天津高新区的相关职能部门帮忙,他们一听到我的难处,马上表示要特事特办,周末加班帮我处理土地质押等手续,从进件到整个手续审批完成只用了 1 天的时间,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

换来“乘法”

开创高新区发展新局面

30年来,天津高新区持续推进体制机制的改革,不断完善服务职能,为企业打造优良的营商环境。除了完善企业审批认定、建设规划、土地建设、税务缴纳、劳动人事等政府职能以外,园区还先后成立引进了人才交流中心、培训中心、社会保险所、会计事务所、公证处、信托投资公司、信用社和各家银行等支撑服务机构,真正实现“一站式”办公和“一条龙”服务。

今年正式挂牌投入运营的天津高新区财税服务中心是天津高新区推出的又一项创新举措。

据了解,该中心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通过第三方的专业运营机构,为天津高新区中小微企业提供代理记账、代理开具发票、代理纳税申报等六项完全免费的财税服务。此举不但减轻了企业运营成本负担,帮助企业把精力投入到生产经营过程当中去,还可以帮助企业规范财税行为,降低涉税风险。

天津兆丰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彩霞说:“我们公司正在初创期,没有专职人员负责领取和开具发票,天津高新区财税中心可以为我们提供一站式的服务,为公司节约了大量的人力成本和财务费用。”

体制机制改革,换来了市场活力的“乘法”。30年来,天津高新区企业从36家已经发展到1.3万余家,工业总产值从31万元增长到960亿元。更重要的是,随着园区的持续发展和企业的不断入驻,一代代有知识、有抱负的年轻人进入到高新区,激活了天津高新区的“一池春水”。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当前,天津高新区又迎来了发展的转型期和机遇期,天津高新区人始终牢记,惟有不断改革破冰,紧跟时代发展步伐,才能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脱颖而出。

天津高新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单泽峰说:“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开启天津高新区新的征程,必须从改革抓起,这是我们破解难题,增强发展新动能的‘灵丹妙药’和‘金钥匙’。”2018年,天津高新区新一轮体制机制改革蓄势待发。这场改革将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实行区别于传统政府的企业化运营管理;用精简高效的机构设置,实现与市场运行机制的高效链接;在选人用人方面,打破体制内与体制外的身份界限,破除以背景、资历为选人用人标准的潜规则,坚持以业绩、贡献、结果为导向的不拘一格的选人用人原则,真正做到“能者上”“庸者下”;将建立灵活的激励机制,将干部职工的收入与发展业绩直接挂钩,与所处的岗位职责直接挂钩,树立起以考核实绩为主、以考核主观努力为主的鲜明导向,用可量化的薪酬考核体系为担当者担当,让实干者实惠,实现薪酬管理由“铁工资”向“活薪酬”转变。

改革持续深化,创新永不停歇。天津高新区将用适应新时代的体制机制,深度激发全体干部职工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激情,努力闯出新路,引领创新发展,重振天津高新区雄风斗志,勇做天津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