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成都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竞争力居全国前列

2018-11-08 14:10:12 来源: 四川省科技厅 作者:

2018年10月28日,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在北京发布了《2018年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发展现状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通过环境竞争力、技术竞争力、人才竞争力和产业竞争力等指标体系,对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进行了综合评价,四川成都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综合竞争力排在第六,位居全国前列。

生物医药产业具有聚集化发展的特征,园区在汇聚技术、资本、人力资源,促进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是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重要依托。《报告》显示,近年来,我国生物医药产业规模持续增长,生物医药产值占医药产业的比重持续上升。2017年,全国生物医药产业总量约为3.8万亿元,所调研园区的生物医药总产值约1.46万亿元,较2015年增加了0.34万亿元,占全国生物医药产业总量达38.42%。2017年,所调研园区生物医药产业总产值占园区产业总量的比重从2015年的16.86%增加到18.80%,生物医药逐渐成为园区的产业支柱之一。

《报告》显示,成都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竞争力、技术竞争力、人才竞争力及龙头竞争力分别列第十、第八、第六及第八位,研发和产业优势明显。生物医药产业是成都的支柱型产业之一,成都高新区正在全力打造全球生物医药创新创造中心,其中在建的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是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移转化试点示范基地,正致力于打造成为我国重要的重大新药创制创新基地。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