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生物产业初步建成“一区八园”格局

2018-11-16 14:14:21 来源: 湖北省科技厅 作者:

10月28日,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正式发布《2018年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发展现状分析报告》,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生物医药产业规模持续增长,生物医药产值占医药产业的比重加大。2017年,全国生物医药产业总量约为3.8万亿元。其中,包括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生物医药总产值约1.46万亿元,较2015年增加了0.34万亿元,占全国生物医药产业总量达38.42%。

《报告》指出,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化发展,国家级高新区和国家级经开区成为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核心载体。2017年,国家级高新区和国家级经开区生物医药产业产值分别为1.21万亿元和0.23万亿元,占各园区产业总量的比例分别为22.48%和9.63%。

从《报告》中可以看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上海张江高新区、武汉东湖高新区、苏州工业园和济南高新区位列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综合竞争力榜单前五位。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综合竞争力、产业、龙头竞争力均位列第一,领跑全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上海张江高新区技术竞争力位列第一,产业、人才、环境和龙头实力强劲;武汉东湖高新区的人才竞争力位列第一。

目前,湖北省初步建立“一区八园”产业发展格局。以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品牌效应和对全省生物产业辐射带动作用为龙头,宜昌、荆门、十堰、天门、黄石、仙桃、黄冈、鄂州8个区域性生物产业园为支撑的“1+8”联动发展格局,各园区之间发展特色鲜明、产业功能互补、生产布局差异化,形成了生物产业蓬勃发展的“湖北模式”。其中天门、黄冈、鄂州、荆门生物产业园区总产值超过100亿元。

“生物产业已经成为全省增长最快、特色最明显、主体最活跃、平台最完善、人才最集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武汉市东湖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十三五”生物产业发展规划目标,2017年全省生物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287.25亿元(不包括生物农业),同比增长15.9%。2018年前8月,全省生物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700亿元左右,保持着“十三五”以来的快速增长态势,接下来还将为全省经济持续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