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短板破瓶颈,广东区域创新能力蝉联第一

2018-11-28 09:45: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本报记者 叶 青

创新直播间

本报记者 叶 青

在日前发布的《中国区域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18》中,广东区域创新能力再次蝉联全国第一。北京交通大学教授王元丰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广东勇当排头兵。尤其是金融危机后,广东加快转型升级,提早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全面发力科技创新,这是广东创新能力取得新飞跃的重要因素。

今年8月,支付宝推出了刷脸支付。这套3D刷脸支付设备,全部由深圳奥比中光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生产。在深圳乃至广东省,一大批诸如奥比中光的创新型企业正在蓬勃发展,成为引领广东,乃至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一股重要力量。广东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全国第一,预计2018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超过3.6万家。

王元丰指出,企业能走在前面且成为支撑广东创新驱动发展的主力,更能说明政府在创新服务、政策等方面做得到位,与广东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密不可分。

近年来广东在研发投入、技术转移以及创新载体培育方面狠下功夫,部分指标翻番增长。大力推动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行动,今年力争实现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达35%以上。以奥比中光为例,其创业时选在深圳的一家留学生创业园孵化发展。如今在广东,已初步形成“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的全孵化链条,全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均居全国第1位,实现21个地市全覆盖,国家级高新区14家。2018年,广东研发投入总量预计超过2600亿元,占GDP比重预计达2.65%,有效发明专利量、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及专利综合实力持续位居全国首位。

然而, “广东在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方面一直是比较薄弱的,所以这次广东省委省政府下了大决心,要补上突出的短板。”广东省科技厅厅长王瑞军说。

上个月,广东在北京召开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及创新政策推介会,面向全国诚征科技好项目落地广东转化。

此外,广东省还首次出台了《加强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的若干意见》,印发《广东省关于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的方案》,先行先试推广“大专项+任务清单”管理模式;首批4家广东省实验室建设进展顺利,启动建设第二批3家广东省实验室……

“今年来广东启动的ー系列重大改革,展示了其着力解决制约广东科技创新发展瓶颈的决心。” 对于广东的举措,王元丰大为称赞。

近些年,王元丰身边不少朋友都到广东来工作,“除了搭平台,关键在于政策能落到实处,这是吸引人才的重点所在。”

事实上,今年广东已新增国内外院士40位,引进海内外优秀创新创业团队31个,人才聚集效应显著。

“未来,广东不仅在经济,且在基础研究方面也应成为国家‘领头羊’,这是支撑广东创新驱动发展的根本。”王元丰表示,“在此方面,广东还大有作为。”

责任编辑: 符雪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