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科技厅积极推进创新平台建设

2018-11-29 14:02:25 来源: 贵州省科技厅 作者:

创新平台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技术引进和创新成果转化的重要载体。2018年,贵州省科技厅积极整合科技资源,搭建创新载体,不断加大对创新平台的投入和管理,创新平台建设取得新进展。

一是园区平台升级扩容。遵义高新区升国家级工作已经完成部际程序,待报国务院审批,贵州省“1+8”开放创新平台阵容即将进一步扩大;超前谋划申建贵遵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设立省级六盘水高新区、黔西南高新区方案已报省政府;新建30家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全省累计150家。

二是企业平台强筋壮骨。全省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99家,现有高新技术企业891家、科技型企业1108家;初步确定18家企业作为独角兽、瞪羚企业培育对象;在“双千工程”中,组织开展“千企面对面”、科研机构服务企业行动计划,对全省1464家科技型企业开展面对面服务,投入经费6600万元引导科研机构服务企业;与建行合作设立500万科技贷款风险资金池,支持中小微科技企业融资;落实科技型企业创新优惠政策,兑现296家高新技术企业后补助经费8285万元,36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32231.90万元、减免企业所得税8057.98万元。

三是研发平台引领创新。全省现有5家国家重点实验室、5家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科院FAST重点实验室在贵州挂牌。启动“马歇尔专项”,引进诺贝尔奖获得者巴里·马歇尔及团队,以GOCO机制建设国内一流的人体肠道微生物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四是服务平台星火燎原。贵州技术市场交易活跃,平台已征集到科技成果和专利技术4万余项,累计到各地组织举办成果转化对接活动30余次、对接项目50余项。 2018年1—8月全省技术交易合同2032项,与上年同期持平;合同成交总额101.23亿元,同比增长95.0%。布局建设孵化载体。围绕贵州省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依托特色产业园区、龙头骨干企业、科研院所建设孵化载体,累计培育省级众创空间、星创天地等创新创业孵化载体107家,入孵企业和团队2300余家。推动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全省已有209家单位的3874台(套)仪器纳入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平台。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