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高新区深耕创新源头打造中国IC之都

2018-12-10 16:27:41 来源: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作者: 张宇

日前,2018全球物联网创新峰会在合肥高新区举办。活动期间,合肥高新区与30多家国内外优秀企业举行了集成电路项目集中签约仪式,项目总投资约88亿元。此次签约将进一步扩大合肥物联网及集成电路产业在业界的影响力,以吸引更多优质项目到合肥发展。

作为一座发展中的IC重镇,2012年以来,合肥紧抓集成电路产业战略发展机遇、集聚资源、精准发力,突出重点、已初步形成涵盖设计、制造、封装测试、材料、器件和专用设备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此次峰会聚焦全球物联网发展的核心技术及应用,旨在搭建一个高端前沿的交流合作平台,进一步加强物联网技术、项目的交流与合作,促进物联网产业和应用发展,同时为合肥落实并推进物联网国际战略提供新动能,助力合肥成为中国领先的知名强市、全球知名的科技创新策源地。”合肥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

物联网被视为继工业和信息化革命后的又一场伟大革命,已经成为当下各国竞相追逐的热点,今年3月,合肥高新区创业中心与全球领先的半导体知识产权供应商Arm公司合作,总投资约1.2亿元,打造Arm物联网智慧城市创新中心。Arm物联网智慧城市创新中心旨在打造一个具体可感知、有体验的未来世界物联网体验中心,整合Arm最新物联网芯片、算法与人工智能应用;打造物联网智慧城市的综合接入平台,以及智慧城市、智能制造、智慧楼宇等物联网场景,并提供独立的综合数据管理平台;打造物联网智慧楼宇的试点项目,体验绿色、安全、高度智能化的智慧楼宇;以智慧路灯结合无人驾驶汽车等新技术新产品为主展示相关场景。

Arm物联网智慧城市创新中心项目还将利用高新技术手段加强城市治理,提高政府的整体快速反应能力,提升城市建设管理的现代化水平和社会经济效益。为积极推动物联网发展、推进物联网感知设施规划布局、发展物联网应用形成重要的推动力。

合肥积极布局未来产业和前沿产业,半导体产业发展走到了全国前列,人工智能产业正在兴起,力争把集成电路打造为合肥乃至安徽的前端产业。合肥高新区作为国务院首批设立的国家高新区,配套设施完善、投资环境优良,近年来集成电路产业从发展战略、自主创新、产业模式等方面高规模化推进,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目前已经建有集成电路(芯之城)、智能语音(中国声谷)、生物医药3个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

作为合肥市发展的先导产业,截至目前,合肥高新区已拥有集成电路企业近150 家,占合肥市87%,占全国设计企业总数的1/10,其中包括拥有国内知名的人工智能企业科大讯飞以及量子通信的龙头国盾量子等知名企业。随着合肥高新区集成电路产业的不断发展,具有全国重要影响力的集成电路产业集聚区正在形成,必将助力合肥市朝着中国IC 之都的目标前进。

同时今年4月合肥高新区被科技部火炬中心纳入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建设序列,是创新潜力与活力最优的地区。自主培育上市公司21家,“新三板”50家,占合肥市比重均接近50%;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852家,占合肥市50%;全社会R&D投入占GDP比重达7.9%,获批科技部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已集聚国内知名基金管理机构及省市产业投资引导基金超过100只,管理规模超过1500亿元。

进入新时代,合肥高新区将倾力打造合肥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和产业创新中心核心承载区,激发各类创新主体活力,聚力营造创新创业生态,把园区建设成为创新驱动示范区、大众创业引领区、产城融合样板区、开放发展先行区、中部崛起增长极,朝着世界一流园区的目标阔步前行,实现“财富高新、和谐高新、美丽高新”的美好愿景。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