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经开区入选中国产业园区百强榜

2018-12-11 15:54:47 来源: 江西日报 作者: 林雍 张思鸿

近日,2018中国产业园区持续发展百强榜单公布,萍乡经开区榜上有名,位列第97位,是全省此次入围的3家产业园区之一。这是萍乡经开区首次入选持续发展百强榜单。

据悉,中国产业园区持续发展百强榜评价体系主要包括经济发展、创新发展、产业合作、公共服务、社会发展5项指标。今年萍乡经开区在这5项指标上均表现优异,亮点突出。

在经济发展方面,该区以稳增长为重点,切实抓好经济运行调度。今年1至10月份,该区完成园区主营业务收入431亿元,同比增长13.6%。完成工业增值税8.1亿元,同比增长9.2%,总量占全市36.7%。新引进省外投资2000万元以上项目30个,同比增长100%。推进园区从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2017年该区投入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土地开发度(“两率一度”)考核成绩位列全省工业园区第一位。

着力抓好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率先在全省搭建了集人才引进和激励机制、科技孵化、科技成果转化交易等为一体的产学研平台,园区高新技术企业达41家,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达13家。2018年8月,园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通过验收,成为我省首家获得验收通过的试点园区。

萍乡经开区全面加大对外开放力度,确立了以电子信息为首位产业、以现代装备制造、食品、新材料为主攻产业的“1+3”产业发展格局,积极加强与央企、国企、科研院所合作。国内智能家居网关市场销售份额居国内前列的深圳磊科实业,在萍乡经开区注册成立的“江西网是科技”已经开始投产。本地龙头企业甘源食品持续扩大产能,已完成股改,有望在主板上市。

为打造最优营商环境,萍乡经开区全面精简审批事项,在原有226项前置审批的基础上,经过取消、前置改后置后,只保留34项,较之前减少了85%,近两年,园区新发展各类企业数量每年在900家以上。积极开展“新九通一平”建设,打造宜居宜业的升级版投资环境。以创新监管机制为手段,着力降低土地、用电等要素成本。建立健全经开区企业与金融和资本创新体系的精准无缝对接机制,让更多天使投资、风投基金、产业基金和各类金融产品全面融入经开区。(记者林雍 通讯员张思鸿)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