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新区:“三大工程”打造“国字号”品牌示范区

2018-12-14 08:06:3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记者王建高

科技日报青岛12月13日电 (记者王建高 通讯员王伟 董福波)记者从12月12日—13日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行的“2018品牌青岛西海岸发展峰会”上获悉,作为我国第九个国家级新区,青岛西海岸新区以培育工程、打造工程、强基工程推进品牌兴区战略,打造“国字号”品牌示范区取得丰硕成果。目前,全区共有4个品牌入选年度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单,山东省、青岛市名牌247个;拥有中国驰名商标24件,山东省、青岛市著名商标137件;该新区荣获“全国家电电子及船舶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成功创建“国家家电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获批创建“全国海藻生物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入围全国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城市名单。

来自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首都经贸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复旦大学的品牌中国战略规划院智库专家围绕“积极推动品牌经济高质量发展”“多管齐下,促进区域品牌与产业集群互动发展”等专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品牌中国战略规划院院长、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汪同三表示,青岛西海岸新区实施“品牌兴区”战略,打造啤酒之城、影视之都、音乐之岛、会展之滨4张国际名片,并在农业、工业、服务业等领域推出“瑯琊榜”新区品牌企业评选,取得显著成效。

青岛西海岸新区品牌推广办公室主任石强介绍,青岛西海岸新区成立品牌推广办公室与品牌发展促进会,全面梳理了既有品牌和相关奖励扶持政策,建立了新区品牌创建发展的“数据池”,形成了政策汇编,激发企业品牌创建推广积极性。在培育工程方面,开展了“琅琊榜”品牌评选活动,选择一批科技含量高、品牌优势明显的优质本土企业作为推广对象。目前“琅琊榜”上榜品牌93个,明月海藻、琅琊台酒等实现品牌升级,琅琊海青茶等借此走向全国。

责任编辑: 符雪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