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碱地也有春天 “黄三角”上崛起农科高地

2019-03-19 09:14:0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本报记者 王延斌

在黄三角农高区分离工程技术中试平台,生产人员正检查膜产品。本报记者 王延斌摄

本报记者 王延斌 通讯员 马文哲

寸草不生的盐碱地上,不仅能种粮产菜,还孵化出多项刷新纪录的农业新技术?在第二家国家级农业高新区——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下称黄三角农高区),这些都并不稀奇。在这片35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人们正通过对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的系统设计,推动多要素集聚、多产业叠加、多领域联动、多环节增效,在有限面积里探索让“一产”变为“新六产”的各种实现路径。

三月中旬,科技日报记者走进这里,寻找其神奇变身背后的答案。

改良盐碱地的探路者 10万多亩盐碱地变身“吨粮田”

向盐碱地要粮,在盐分高达6‰的土地里种粮,这听上去像是“天方夜谭”。

但在黄三角农高区,这一神话已经变为现实——借助“改良土壤和特制品种”,昔日的盐碱地已经种出了高产小麦;植入物联网和大数据之后,农民延续千年的耕作方式正悄然发生改变;随着国家“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的实施,一批农业高企正逐步成长起来……

“黄三角农高区最基本的任务,也是其最显著的特点,就是盐碱地综合治理与高效利用。”山东省科技厅厅长、黄三角农高区管委会主任唐波说。我国盐碱地面积居世界第三位,盐碱荒地和影响耕地的盐碱地总面积超过15亿亩,亟须探索盐碱地综合治理与高效利用的新路子。而黄三角农高区地处黄河入海口,是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两大国家战略的交汇点,也是全国盐碱地改良利用的试验田和潜在粮仓。

“目前,国家有两大国家级农高区,杨凌农高区和黄三角农高区。”山东省科技厅有关处室负责人表示,“如果说前者为解决干旱、半干旱问题而生,后者就是针对盐碱地问题而设。它们正探索成为中国农业生产两大极端问题的解决方案。”

“经过专家组测产,在3‰的盐碱地上,使用粉垄技术使玉米产量达到每亩491.98公斤,对照使用(普通)旋耕技术达到每亩388公斤,增产效果明显。”在对黄三角农高区的滨海盐碱地玉米种植示范项目进行现场测产验收后,中科院研究员田长彦宣布。这代表着又一项物理性改造盐碱地新技术获得成功。

在世界范围内选择优秀的科研团队,让黄三角农高区成为新技术的“试验田”,从技术到产业全链条探索盐碱地治理与高效利用模式,是黄三角农高区成长的法宝之一。

通过综合应用耐盐良种、生物菌肥和智慧稻草人等先进科技成果,“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示范面积由最初2012年的1万亩增加到2017年的100多万亩,平均亩产403.1公斤,较工程实施前平均亩产提高近100公斤,最高单产达到602.9公斤,2017年粮食总产达到17亿斤,有10万多亩盐碱地变为“吨粮田”。

深耕产业链的主阵地 中试研发基地成了项目孵化器

“婴幼儿断奶后如何提高免疫力?乳免疫蛋白是答案之一,但牛乳中的丙种球蛋白处于胶着状态,很难提取。”对从事乳免疫蛋白分离提取技术研究12年之久的英籍华人方存林教授来说,这不是难事。他的团队自主研发了膜分离和分子吸附技术,以鲜牛奶、牛初乳为主要原料,开发丙种球蛋白、α白蛋白、β球蛋白等系列产品。

这还不是产业链的终端,在黄三角农高区驻区企业瑞达生物公司,方存林团队还完成了乳铁蛋白治疗幽门螺旋杆菌引发的胃病和轮状病毒引发的小儿腹泻两个国家一类新药的临床前研究。

记者了解到,乳免疫蛋白研发平台是黄三角农高区中试基地孵化的一项,经过研发试验,工艺技术成熟后,既可向乳品、食品、药品、化妆品等企业输出产品,也可以向这些企业出售可复制的技术包。

“谁掌握了膜技术,谁就掌握了化学工业的未来。”中科院烟台海岸带所研究员胡云霞的五项核心发明技术,可确保她的专利产品在化工医药领域的纯化分离、食品领域的浓缩提纯、电子工业中高纯水提取以及海水淡化等领域施展拳脚。而今,利用黄三角农高区搭建的平台,她的“超薄正渗透膜”突破了商业化分离膜成本高、使用周期短等缺陷,正形成一条成熟的转化链条。

尽管没有丰富的科教资源,但农业总产值、出口总额等位居全国首位,农业增加值、农林牧副渔业总产值等七项指标领跑全国,出色的国际科技合作经验,体制机制与政策上的灵活性等或先天或后发的优势,都成为黄三角农高区吸引科研人才的必要条件。此外,园区还建起了一个个项目孵化器,将科研技术放大形成工艺包,工厂再依据成熟的工艺包进行量化生产。在此平台的作用下,一个个精彩的产业化故事正在这里不断上演。

在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传统农业寻求突破的“仗”在哪打?主阵地在哪里?作为现代农业的突破口,黄三角农高区正担当重任,它从产业上游“榨取”利润,深耕农业产业链,找到了一条农业由大做强、从一产到新六产的拓展之道。

高新技术的试水地 不毛之地上建起标准试验田

几乎每周,贾曦都要从济南到东营来一个460公里的往返。作为山东省农科院黄三角试验示范基地管委会主任,他经历了住集装箱、顿顿吃方便面的艰苦,和同事们一道在“不毛之地”上建成了信息化、标准化的现代农业试验田。

害虫是农作物的噩梦,不论是北上还是南下,90%以上的迁飞害虫都要途经山东。眼下,山东省农科院团队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孔明合作,以黄三角农高区作为技术研发中心和指挥中心,在山东周边构建起了一堵立体的“防火墙”——采用高分辨相控阵雷达与多频段全极化雷达相互分工,运用种群迁飞精准模拟与预警、空中实时监测与打击一体化、迁飞成虫花源性食物高效诱捕等多项技术,可将害虫精准拦截并消灭掉。

黄三角农高区日益完善的软硬件条件,吸引来了油菜遗传育种学家傅廷栋等四位院士到此开展科研试验。去年,这个基地还承接了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等53支科研团队来此开展耐盐碱品种鉴定、盐碱地改良、水-肥-盐一体化综合调控机理与技术模式、病虫害绿色防控等科研试验。

2月22日,中科院19个院所的69名专家学者来到黄三角农高区,见证了中科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黄河三角洲现代生态农业技术系统集成示范”项目的落地。如今,这片土地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国内顶尖农业科研力量,在此系统解决盐碱地治理和绿色开发、现代农业生产中的全要素效率提升、提质丰产增效、环境健康友好等重大问题,实现从单一技术实施到成套技术捆绑,形成工程化技术推进机制,促进项目成果的可复制、可推广。

如何在一片盐碱地上做好“农”“高”“科”三篇大文章?上述努力,正为唐波提出的这一问题提供答案。

在黄三角农高区,在由3位省级领导参加、39个部门单位组成的建设指导委员会的力推下,这个“举全省之力”建设的国家级农业园区正在体制机制、政策支持和项目建设等方面飞速发展,步入“最好的发展新时代”。

责任编辑: 符雪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