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开发区:发车“下一代汽车”之城

2019-05-24 09:53:14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朱娟娟 张敏

没有驾驶室、方向盘、油门与刹车,黑白相间的长方体车厢内,看不见驾驶员身影……近日,由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研发的无人小巴Sharing-VAN,亮相上海国际车展。

作为“国内首台融合5G远程驾驶技术的L4级自动驾驶汽车”,Sharing-VAN配备手势开关车门、风窗玻璃投影等系列“黑科技”,是东风公司探索下一代智慧出行与智慧物流的新品。

Sharing-VAN的诞生地湖北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武汉开发区”),1991年因车而建,系中国六大汽车产业集群发展区域之一,有“中国车都”之称。

“当下,新一代信息通信、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技术突飞猛进,汽车产业迎来大变局,中国汽车产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武汉开发区相关负责人称,目前,该区正抢抓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新机遇,推动传统汽车向“下一代汽车”转型升级。

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到了不做不行的阶段

“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是未来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已成业界共识,到了不做不行的阶段。”4月27日,“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座谈会在武汉开发区举行。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周济院士、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钟志华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段正澄院士、北京科技大学胡正寰院士、武汉大学刘经南院士等国内顶尖汽车产业专家智库,把脉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

这已是院士专家们连续第三年齐聚武汉,为汽车产业建言献策。汽车是武汉市乃至湖北省的第一大产业。位于武汉西南部的武汉开发区,是全国汽车产业最为密集的集聚区之一,拥有6家整车企业,共生产37种汽车车型;同时聚集500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2018年,该区实现汽车产业产值2600亿元,生产整车105.4万辆,占湖北省汽车整车产量的43.6%。

近年来,随着全球汽车行业发生巨变,“车都”也感受到了压力。会上专家介绍,2016年起,欧盟国家即率先提出禁止新增燃油车,通用、福特、奔驰、宝马等企业都在加快开发电动车产品。同时,一些跨界公司正大幅度介入智能网联汽车产业。

与会专家认为,我国推进制造业由大变强,武汉要集中优势发展汽车产业,特别是牢牢抓住代表未来方向的新能源和智能网联的发展机遇。

早在2016年11月,工信部和湖北省政府就签署“基于宽带移动互联网的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应用示范”合作框架协议,明确在武汉开发区建设国家级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应用示范区,开展基于移动宽带互联网的智能汽车、智慧交通发展战略研究、应用示范项目建设、产业生态体系构建。

4月30日,记者在现场看到,武汉开发区国家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基地建设正在进行,一期封闭测试场道路桩基工程已完成。

建设方介绍,基地包括两平方公里封闭测试场、90平方公里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以及多个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产业园。

截至目前,基地已吸引30多家人工智能研发、自动驾驶测试、5G通信等相关企业落户。根据规划,到2022年,这里将形成一个涵盖下一代汽车研发设计、智能终端制造、智慧交通平台运营的完备产业生态体系,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

“车都”多家企业探路“下一代汽车”

融合5G智能网联、无人驾驶等多项最新技术于一身的Sharing-VAN,只是武汉开发区汽车企业试水“下一代汽车”的一个缩影。

据东风公司介绍,未来,该公司将基于Sharing-VAN产品,向载人和载物两个方向延展,实现功能多样化、产品平台共用化。

在武汉开发区,多家汽车领域企业在加快推动传统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日前,自动驾驶初创企业武汉环宇智行科技有限公司开发出重卡无人驾驶编队技术,并成功上路测试。据该公司介绍,测试成功,标志着自动驾驶技术“具备国内领先水平”。重卡编队实现自动驾驶,除了可以解放后车司机的双手、双脚,还能降低10%~14%的油耗,适用于港口等封闭环境,以及高速公路等半封闭环境。

4月11日,在苏州市智能网联汽车首批路测牌照发放仪式上,其中两家通过自动驾驶道路测试获得江苏省智能网联道路测试牌照的企业,测试车辆采用的传感器和智能驾驶解决方案,均来自武汉开发区一家智能网联研发企业——华砺智行(武汉)科技有限公司。

该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V2X车联网技术应用研发和交通智能算法的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车联网产品还在海外得到应用,2018年9月,一辆无人驾驶巴士在加拿大上路,负责在两个旅游景点间短距离运送游客。这辆无人巴士所使用的V2X车联网技术,即由华砺智行提供。

在武汉开发区,神龙公司、东风风神已获得自动驾驶公开道路测试牌照。东风商用车研发的东风天龙L4级智能卡车去年已亮相。搭载东风公司研发的远程驾驶系统的无人驾驶汽车,已在一个封闭园区内开展示范运营。

解决技术突破与性价比问题需更多顶层设计

“武汉开发区将聚焦重点企业、关键技术和优秀人才,出台最好政策、提供最优服务、营造最佳环境。”武汉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彭浩介绍说,将力争用10年时间,把开发区建成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下一代汽车研发设计制造、行业标准制定、产品测试与检验检测、后市场服务业基地,“下一代汽车+”新业态、新模式、新消费重要策源地,下一代汽车产业资本、领军企业、核心技术、创新人才集聚高地,打造万亿级汽车产业集群。

在布局电动汽车产业链方面,目前,该区东风风神E70纯电动汽车、东风本田多款混动汽车已上市,东风雷诺也即将推出多款电动汽车。新能源汽车相关零部件企业正陆续入驻投产,全区已建成充电桩7000多个。

位于开发区东荆河路上的雄韬氢能源产业园已投产,产业园专注燃料电池研发生产。公开信息显示,首款汉产氢能发动机成品,已装配在武汉和大同的公交车上并上路运行。

有业内人士指出,当下,制约氢能汽车发展的,一是加氢基础设施不足,二是发动机与加氢的成本太高。

为破解氢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难题,武汉开发区出台了全国首个加氢站审批及监管办法,建成一座固定式加氢站,另外两座正在建设中。

在武汉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座谈会上,有专家呼吁,发展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需要更多的顶层设计,解决技术突破、性价比的问题。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院士钟志华长期从事汽车设计与制造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在他看来,新能源车的主要问题是“三电”(电池、电驱、电控)系统成本较高,靠补贴是不可持续的,一定要把性价比提上去。

钟志华提出,智能网联汽车大规模进入城市交通环境,一定要人、车、路协同;推进智能网联,国家要有一个统一的行动,“让新技术更好地支撑产业,就需要更好的顶层设计。” 他建议,实施“七新”(新材料、新结构、新工艺、新功能、新装备、新能源和新模式)联动的方式闯出一条路。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朱娟娟 通讯员 张敏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