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湾区+”战略 打造“科技黄埔军校”

2019-08-20 09:37:21 来源: 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 作者: 叶青 黄于穗 李剑锋

本报记者 叶青 通讯员 黄于穗 李剑锋

开展国家生物医药政策创新试验;组建科学技术融合、前沿学科交叉、突破型引领型平台型一体的“黄埔实验室”……近日,广州黄埔区召开的区委一届九次全会暨广州开发区广州高新区党工委2019年第三次工作会议上,明确了把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牵引带动全区工作的“纲”,举全区之力,高起点谋划、高质量推进、高水平建设,实施“湾区+”战略,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引领之区的工作思路。

“4+2”发展格局勾勒未来蓝图

今年2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正式发布。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富有活力的“改革闯将”,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广州高新区立即提出打造“世界知识城、湾区创新源、国际人才港”的战略构想。随后,“港澳青年创新创业10条”等多个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全面开放的重磅政策连续出台,成为《规划纲要》出台后政策力度最大的相关地区之一。

该区目前正全力推动“四区四中心”联动发展和“一区一园”建设,构建中新广州知识城、广州科学城、黄埔港、广州国际生物岛与穗港智造特别合作区、穗港科技合作园的“4+2”发展格局。同时,全面提升协同创新能力,主动对接港澳创新资源,积极参与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推动与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澳门大学等港澳高校的合作,推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创新研究院、中新国际联合研究院、清华珠三角研究院、浙江大学工研院等重点科研院所。

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引领之区,是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广州高新区在建设国际一流湾区中提出的目标任务。为实现这一目标,该区提出了“打造七大新高地”的方案,即打造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创新型产业新高地、核心技术新高地、开放型合作新高地、资源运用新高地、人才发展新高地、营商环境新高地。

“湾区+”战略按下大湾区建设“快进键”

会议提出,对标《规划纲要》,围绕大湾区建设的五大战略定位,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广州高新区将实施“湾区+”战略,深度融通粤港澳资源,以资源要素进行高效对接。记者梳理发现,依靠科技创新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是“湾区+”战略核心所在。

一是围绕大湾区建设“充满活力的世界级城市群”,实施“湾区+活力”工程。在“老城市新活力”上谋好篇布好局,推动知识城、科学城、黄埔港、生物岛“四子”的建设,是该区建设世界级活力之城的题中之义。

二是围绕大湾区作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思路,实施“湾区+创新”工程。该区将对标全球顶尖研究中心,立足原始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开放协同创新,在广州科学城组建科学技术融合、前沿学科交叉、突破型引领型平台型一体的“黄埔实验室”,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国家创新体系战略力量的“科技黄埔军校”。

三是围绕大湾区建设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的战略地位,实施“湾区+开放”工程。该区将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深入开展中新(新加坡)科技合作和技术转移。大力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交流合作,推动“海归小镇”建设,大力引进海外尖端人才、高端产业项目,形成吸引外资“强磁场”。加速复制推广自由贸易区创新制度。

四是围绕大湾区作为“内地与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的战略地位,实施“湾区+合作”工程。以“湾区通”工程为牵引,大力推动规则、机制、标准的联通、贯通、融通,让资源要素便捷流动。由此,该区将主动对接香港“再工业化”,加快穗港智造特别合作区建设,启动穗港科技合作园建设,打造穗港创新创业创造中心,积极承接香港重点支持发展的科技金融、生物科技等领域创新成果在合作园区转移转化。

五是围绕大湾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的目标,实施“湾区+生活”工程,进一步对接大湾区互联互通路网格局,深度融入大湾区“1小时生活圈”。

责任编辑: 冷媚